党的指导思想选择的历史必然性

党的指导思想选择的历史必然性

内容提要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七大又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指导思想的科学选择,表明了时代前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关键词   中国共产党  指导思想  选择  必然性

作者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北京 100732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回顾党的指导思想的确立和不断丰富发展的历程,可以看出,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指导思想的科学选择,是总结党的建设经验,总结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作出的历史性决策。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又表明了时代前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随着中国无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先后产生了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及其先驱代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组建工人阶级的政党。1920年上海和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以后,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也相继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在上海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建立了中国共产党。

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是:“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阶级的区分;消灭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联合共产国际。……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 [1] 这个纲领与马克思和恩格斯《共产党宣言》的主张是一致的:“无产者只有废除自己的现存的占有方式,从而废除全部现存的占有方式,才能取得社会生产力。无产者没有什么自己的东西必须加以保护,他们必须摧毁至今保护和保障私有财产的一切” 。“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 。“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 。[2]

党的一大只有13名代表出席,仅代表着50多名党员。但是他们旗帜鲜明地把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代表了中国先进的工人阶级的根本诉求和社会前进的方向。一年以后,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明确了当时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要实行两步奋斗。大会强调指出,无产阶级和贫苦的农民都应该援助民主主义革命运动,使工人和贫农与小资产阶级建立民主主义的联合战线;工人们时常要记得他们是一个独立的阶级,训练自己的组织力和战斗力,预备与贫农联合组织苏维埃,达到完全解放的目的。两步奋斗的思想,表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国情的分析更具体、更准确,对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更深入。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指出,党的目的是要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这就表明,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的道路上,努力实践着《共产党宣言》提出的“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科学原理,已经把建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和中国的现实国情结合起来,脚踏实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延安举行。党的七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是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

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是近代中国历史和人民革命斗争发展的必然选择。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结合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反对教条主义,选择了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使中国革命摆脱了各种危机,革命的成果不断扩大,中国民族革命与民主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七大党章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它在现阶段为实现中国的新民主主义制度而奋斗,它的最终目的,是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七大党章规定:在将来阶段,在中国民族革命与民主革命得到彻底胜利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是:根据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与中国人民的意愿,经过必要步骤,为在中国实现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制度而奋斗。

党的七大之后,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同志团结一致,为推进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努力奋斗,终于在1949年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功。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建立和在全国进行“一化三改”, 完成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一个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终于建立起来。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继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之后,选择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十年“文化大革命”造成的危难局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理论勇气,科学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吹响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号角。

1982年6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强调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十二大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纲领,所有共产党员都必须为此而奋斗终身。在现阶段,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全党团结统一的政治基础。

1997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十五大党章确立“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指出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积累了治党治国新的宝贵经验,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十六大党章确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十六大党章进一步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出了“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200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大会肯定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十七大党章仍将党的指导思想表述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但是大会一致同意将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

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

十七大党章明确指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在经济文化落后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需要上百年的时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从建党伊始至今,历经90年沧桑岁月,相继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又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恩格斯曾指出,历史进程是受内在的一般规律支配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和实现国家振兴,进行了长期的英勇的斗争,但是屡遭失败;在探索真理的道路上无数仁人志士苦苦寻觅,但是成效甚微。其根本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以先进的科学理论为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在科学正确的指导思想指引下,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党对指导思想的每一次科学选择,都顺应了社会历史发展的需求,代表了人民群众的意愿,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一定要选择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为什么把科学发展观作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战略思想?就因为这些指导思想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们的基本原理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就因为它们始终与共产主义的最高理想来连在一起,与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制度连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坚持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科学统一,强调自己的最终目标是建立共产主义制度。共产主义制度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后不同时期对指导思想的科学选择,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丰富和发展。这些指导思想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一脉相承,又表明了时代前进和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它们是不同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

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坚持这些指导思想及其基本原理,走中国人民自愿选择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而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必然促进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蓬勃发展,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这些都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指导思想的确立和丰富发展,表明了历史和逻辑的统一,这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随着时代前进和社会发展,这种历史和逻辑相统一的必然,还将继续下去,最终展现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而这些客观规律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是不可战胜的。人类社会最美好的社会制度——共产主义,终将会到来,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