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达断臂 是有远见的表现

柯达断臂 是有远见的表现

退出未必就是失败

《财经时报》:柯达作为影像王国的老大,现在不得不转型,您如何看待柯达转型?

邓荣霖教授:我觉得像柯达这种公司,它面临着高新技术、信息化、全球化的挑战,这是一种趋势。必须适应这个市场的变化、客户的变化,还有技术的变化来调整自己的战略,确定自己的定位。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根据公司本身的条件和基础来调整。

柯达面临着最大挑战就是传统的产业遇到了市场变化,这个市场主要是技术的变化,还有竞争对手的变化,都在促使它加以调整,所以在这个调整过程当中,怎么来定位?怎么来调整?我觉得这是一个多方面因素来设定的。柯达转型,采取这种动作,是公司有活力、有 竞争力的表现,它能够自己来加以调整,而且我觉得它是比较敏感的,朝着21世纪新的市场、新的客户的调整变化。

《财经时报》:有人说柯达的转型是被逼无奈的转型,还有评论说柯达转型速度比较慢,已经被对手逼到墙角了,所以不得不来反击来转型。您怎样看待?

邓荣霖教授:任何公司做战略调整,都是迫于无奈,迫于市场的压力,迫于自己的生存,也是迫于发展的需要。柯达转型处于外部环境的变化、内部条件的需要,这是内外结合的结果,不是单纯的由内向外或由外向内。柯达像其他的公司一样,在市场竞争中,会遇到风险甚至遇到危机。我觉得任何公司应该都有风险意识,都应该要有危机感,而且风险危机,越早发现越主动。柯达总体来说,还应该算是主动出击。所谓主动出击,它有依据,也就是有预感它有风险,有危机,不这么做,可能就面临被淘汰,甚至面临死亡的境地。按现在的情况来看,基本扭转了原来的被动局面。

所以,我觉得还可以从柯达这个转型当中,吸取一些对我们有用的一些思路。我们国内的企业现在也就是两个极端,一个是碰到问题了死不回头,还有就是理不顺进入市场和退出市场的关系。现在中国很多企业还都有这样一个误区,进入市场就是成功的,退出市场就是失败的,这个看法太片面了。

转型无损于品牌

《财经时报》:您刚才说,柯达在争取市场上有进有退这点值得国内企业学习,除此之外,柯达转型给国内企业提供哪些重要的启示呢?

邓荣霖教授:柯达转型过程当中的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的关系,处理得比较好。因为它在转型过程中,对于旧的制度要进行改革破除,要建立新的制度,但它的文化一直是延续下来的。不能光看它裁员的一面,在转型过程中,公司转型必然会导致组织的变革。

转型过程当中,会碰到困难,会有曲折,甚至有个别的做法不成功。对于柯达来说,它会对转型过程中碰到的困难、曲折乃至不成功做调整改进。这是一个百年老店的自主创新,实际上是制度创新、文化建设的结合。这些经验,都值得国内企业学习。

《财经时报》:最近,柯达把一个医疗器械25亿美元的价格卖出去了,有人说自己柯达转型是有断臂之痛,是用断臂来保证全身,您如何看待这个说法?

邓荣霖教授:断臂,却能挽救整个柯达,这是值得的。而且有这种精神,说明公司是有活力,是有生命力的表现,是有希望的表现。总体来说,它的发展趋势还应该说是至少有一个活力,不断进行创新,包括制度创新,通过制度创新,来保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来适应组织变革的需要。

《财经时报》:转型之后,对于柯达品牌有没有影响?毕竟,柯达是百年老店,曾经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邓荣霖教授:我觉得转型更能够增加它品牌的价值和形象,不会说因为转型了就影响品牌。品牌的影响,除了质量问题,或者借了钱不还,或者损害客户的声誉问题。柯达没有这些,不影响它的形象。杜邦公司现在搞生物化学了,原来它是搞炸药的,现在怎么就不搞炸药了,难道说就不行了?不是这样的,实际上是公司随着时代的发展、技术的变化、市场的变化,来加以调整自己,只能说明它更有生命力,更有活力,形象会更好。

柯达转型的制度体现

《财经时报》:那您认为柯达是一个成熟的企业?

邓荣霖教授:没错,不像我们国内企业很多东西,已经不行了,却硬着头皮不搞其他的产业。柯达不是,它是适当内部调整,适合外部的环境。所以我觉得柯达是一个长寿型的公司。

《财经时报》:国内企业与柯达这样的公司相比,主要的差别在哪里?

邓荣霖教授:是制度的差别。柯达这种制度是一百多年来延续下来的,制度就是公司制度,一个向股东负责的法人制度。柯达调整是为了对投资者负责,对股东负责,也对公司自身负责。另外,最主要的是就是有一套完善的公司制度。制度只能根据不断的变化来加以创新,包括产权制度、资本制度、组织制度、管理制度,制度最主要是这三个方面的制度。柯达公司的产权制度、组织制度、管理制度,一百多年来延续下来,制度很成熟,看它的资本,这个时期盈利了,那个时期亏损了,盈利多一点,亏损多一点,这个应该说是市场正常的现象,但是总体来说,不能老亏损,亏损当中要发现问题经过调整,又盈利了,说明它的产权制度上还是有不断创新来调整自己。组织是保证,组织是最主要机构,组织制度创新,来保证产权制度的运行,中国企业跟柯达这一类公司的差距主要是制度的差距。

还有就是文化的差距,文化是价值观的问题,怎么看待公司的价值?实际上我觉得柯达转型是整个立足于公司的价值,它的文化延续下来的,公司价值,公司利益,要关注整个公司的生存和发展。企业文化做得比较好。

《财经时报》:柯达转型是不是看作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方向,很多企业应该发展到一定情况下应当考虑转型?

邓荣霖教授:没错,柯达转型是国际上成功的公司转型。它把医疗器械卖掉,然后重新又并购其他的一些,这本身就符合调整所面临的具体情况。柯达进入新的领域需要资本,要保证一个现金流,还要保证时机,就是断臂,这也是有远见的表现。

《财经时报》:柯达以后走的更远一些,你觉得哪些方面要加强一些?

邓荣霖教授:柯达最主要的问题,我觉得还是需要新的人才。有新的产业,就要有新的行业的技术人才、经营的人才、管理的人才,进入资本运作也是需要有相当一部分适应新的领域的人才;另外一点,对新的行业,制定新产业制度建设应该加强;第三点:内部组织很重要,这些组织的建设,应该加强,这样柯达的稳健步伐就能够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