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趋势

我国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趋势

《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正确把握和全面落实这些精神,需要了解我国企业在改革和发展中的一些新趋势。

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制和民营企业建制的共同方向

我国企业改革和发展是分两条线来进行的。

一条线是国有企业改革和改制。改革开放20多年来,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到今天的国有企业改制———股份制改革,反映出我们认识的深化,以及对国有企业深层次制度问题的触及。国有企业改制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延续和发展。所谓延续,是肯定20多年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成绩,没有这些成绩,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国有企业改制这个议题。改制是在改革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所谓发展,是说改制不同于过去的改革,它涉及国有企业在制度方面的根本性问题。

提出改制以前的国有企业改革措施,归纳起来有三类:第一类是70年代末至90年代国有企业债务免除、减税免税、亏损注资、不良资产注销、债转股等一系列优惠、倾斜、扶持的政策。这些措施在不同历史阶段推进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巩固了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但尚未解决国有企业的根本问题,有的企业甚至清了旧债又欠新债。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国有企业的根本问题是制度弊端和制度缺陷。所谓改制,就是制度创新。第二类是通过推广经验来进行国有企业改革。不能否认,它对国有企业加强和改进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但也不能不承认它无法代替制度创新。我们经常说,应学习国外企业的经验但不能照抄照搬,同样,国内企业的经验也不能照抄照搬,应承认市场经济的多样性。第三类是单纯换企业领导人。有一种说法是国有企业搞不好就是企业领导人问题,这把问题看得太简单了。当然,有的企业领导人有问题,甚至违法犯罪。对这样的人不仅必须换掉,而且还应依法处理。但这是个别现象,从根本上说还是企业制度有问题。因此,大力推进股份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是20多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逻辑必然。

另一条线是民营企业建制。民营企业面临什么问题呢?随着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如何靠制度管人已经成为许多民营企业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这就是民营企业面临的建制问题。民营企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需要由原来的家族式管理、人盯人管理、个人性格管理发展到制度化管理,即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所以,国有企业是改制,民营企业是建制,它们的共同方向都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就是说,作为现代企业制度表现形式的股份制企业,既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方向;既可以通过国有企业改制来形成多元化的股份制企业,也可以通过民营企业吸收新股权来建立股份制企业。股份制的实质是公司资本的社会化,它与社会化大生产相适应,使资本关系有利于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

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两大支柱

当前,我国企业制度创新正从三个方面向前推进:

第一,产权制度创新。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在这方面应强调规范性,通过立法来解决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问题。民营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主要是突破个人或家族的封闭性与局限性,这同样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第二,组织制度创新。最重要的是解决三个问题:(1)建立合理的企业组织结构,处理好企业内部的组织关系;(2)建立规范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解决好董事会、股东会、经理的职责、权限划分及其相互关系问题;(3)规范企业集团的母子公司体制,处理好母公司与子公司的组织关系。

第三,管理制度创新。在国有企业改制和民营企业建制过程中,不能只抓产权而忽视管理。管理是企业的永恒主题。我国企业管理的根本出路在于制度创新,包括:(1)建立战略管理与业务管理相结合的制度。首先要有战略,还必须坚定地执行,重视业务管理。(2)建立系统的、科学的业务管理制度。包括生产管理、营销管理、科技开发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定额管理、现场管理等各项业务管理制度。不能片面,不能极端,不能刮风。(3)处理好管理工作中制度建设和人本管理的关系。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提高个人素质是提高管理水平的关键;第二,培养团队精神、协调能力、凝聚能力,不搞个人英雄主义;第三,处理好制度与人的关系,制度是永恒的,人是暂时的,但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人的作用应体现在制度建设过程中,具体表现在:一是通过人把先进的制度制定出来;二是有了制度要通过人来执行;三是如果制度已过时,又要通过人来修改,使制度延续下去。

企业文化的实质是人的问题。企业制度与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两大支柱。企业制度主要是抑制人性恶的一面,企业文化主要是引导人性善的一面。应把企业制度与企业文化结合起来,使二者相辅相成,促进企业长期、稳健发展。在企业制度创新的过程中,企业文化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就是因为只有制度没有文化不行;反过来,只有文化,没有制度也不行。目前,发展企业文化有两个偏向:一个偏向是把社会上一些口号拿过来,如“拼搏、奉献、奋斗”,就等同于企业文化。当然,“拼搏、奉献、奋斗”是对的,但那是社会文化,不是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社会文化的亚文化。另一个偏向是搞些文娱活动、体育表演,到年末工作总结时,就说企业文化很活跃。当然,文艺、体育、娱乐活动属于大文化的范畴与形式,但还不是企业文化的实质。所以,发展企业文化既要防止抽象化、空洞化、雷同化,又要避免简单化、庸俗化、短期化。企业文化的实质是什么?企业文化是为实现企业经营目标而形成的具有凝聚力的、全体员工认同的价值观。企业文化是企业价值观的表现,而且这种价值观是全体员工认同的。所谓认同,就是融化在员工思想中、凝结在员工血液中、表现在员工行动中。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马中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