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入笼:房价反弹隐忧(3)

房价入笼:房价反弹隐忧(3)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如果不能摆脱房地产依赖症,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就始终存在。行政之手退出之后,房地产业能否随之褪去暴利与灰色,变成受市场竞争和供求关系约束的正常行业,尚待观察。

 

房价下跌之路

历时两年的调控之后,房价已经进入下行通道,但离触底尚远

严格算来,这一波楼市调控始自2009年12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国四条”,历经2010年1月、4月、9月三次政策加码、五次加息,2011年1月、7月两次限购、限贷升级,至今已经两年。

本轮调控中最为显著的特点——“限购”与“限贷”——均出自2011年1月,因此业内大多认为,此轮楼市新政开始于今年1月。在空前严厉的“双限”政策下,房价进入下跌通道并不意外。

龙湖地产(00960.HK)执行董事、首席市场官秦力洪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历年来,调控交易量受损最大的地方都是华南板块,以深圳为代表。但是这次的第一重灾区是华东,第二是华北,第三才轮到华南。

上海楼市的价格下行始自10月。10月22日、23日,是上海楼市“退房潮”最严重的两天,嘉定龙湖郦城、嘉定新城绿地秋霞坊、浦东中海御景熙海岸,同时出现老业主“维权”风波,几个售楼处均爆发冲突,展示沙盘、橱窗被毁。

数据显示,10月成为新政实施以来上海商品房成交价下跌最大的一个月,由2.26万元的均价,跌至1.69万元,环比下跌25.2%,新政颁布后未见大幅松动的上海房价终于跳水。

早在今年3月,北京楼市即出现业主因房价下跌维权事件,但影响力却远逊于上海。原因在于,龙湖地产、绿地集团与中海地产(00688.HK)三家品牌房企在上海楼市发起价格战之际,市场正处于颓势之巅,三家龙头房企不约而同降价,最终成了压垮上海楼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高端楼盘的抗跌性一向强于普通商品房,但12月16日,以开发高端楼盘著称的星河湾地产宣布,其在上海浦东区与闵行区的两个项目以8折至8.5折促销,星河湾还同时宣布拿出6亿元补偿老业主。

12月9日,北京房地产协会发布11月北京新建普通住宅房价监测数据,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21004元/平方米,同比下降5%,七个月以来首次实现同比下降;二手住房成交均价17061元/平方米,同比下降0.7%,环比则连续五个月下降。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