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入笼:房价反弹隐忧(6)

房价入笼:房价反弹隐忧(6)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如果不能摆脱房地产依赖症,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就始终存在。行政之手退出之后,房地产业能否随之褪去暴利与灰色,变成受市场竞争和供求关系约束的正常行业,尚待观察。

 

在沪拥有280家门店的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分析师黄河滔认为,相比限贷令,限购令要温和许多,只有非本地买家中的部分人群受影响,而且上海规定的纳税期是一年,因此限购令的约束期也只有一年。

“史上最强宏观调控”之下,一些副作用也在显现。首套房屋购房者被误伤,是其中最受诟病的一个。除了取消首付比例的两成优惠、恢复三成首付之外,首套房贷利率的提高更是令购房成本雪上加霜。

今年以来,随着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至21.5%的历史最高水平,银行的贷款额度受到较大挤压。首套房贷7.5折、8.5折的利率折扣被取消,而且大多上浮了5%到10%。《财经》记者获悉,在长沙楼市,限贷令取代限购令成为对楼市的最大影响因素,首套房贷利率已大多上浮了20%到30%,即使如此,多数银行贷款还难以按时发放,为求不违约,业主不得不私下找寻关系以便打通关节。

6月,林女士首次在长沙保利麓谷林语购买了一套145平方米的房子,8月开始办理按揭程序,但是至今尚未办下。她告诉《财经》记者,招商银行与北京银行是开发商指定的贷款银行,但两家银行均要求按揭利息上浮20%,如果上浮30%,放款速度会快一些。“我自己没有办法全款购买,可是如果上浮这么多,我也很难承受,都想退房了。除此之外,银行还要求我们必须购买一定的保险、在银行开设6万元的存款户头才能放款。”

像林女士这样的首套房“刚需客户”,本应是楼市调控政策着力保护的群体,但也受到调控政策牵连。

在接受《财经》记者专访时,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8折利率可以取消,毕竟这是经济刺激计划时的政策,但是,提高首套房贷利率、甚至不予放款,是调控的配套政策开始乱套的表现,没有道理。“按揭是房改后最成功的政策,是楼市健康发展的关键,但是今年却成为最致命的一条”。

秦力洪也认为,开发商虽然降价了,但贷款利率也提高了,“从消费者购房的角度来说,实际的购买成本没有减少这么多,低于开发商让出来的程度。”

事实上,银行放款速度放缓,也影响到了开发商降价的积极性。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在微博上写道:可否对已签按揭合同的业主定向宽松呢?银行既然已经签约,就应该信守合约,否则开发商降价了也回不了款,谁会降价呢?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