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入笼:房价反弹隐忧(5)

房价入笼:房价反弹隐忧(5)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如果不能摆脱房地产依赖症,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就始终存在。行政之手退出之后,房地产业能否随之褪去暴利与灰色,变成受市场竞争和供求关系约束的正常行业,尚待观察。

 

多位行业人士对《财经》记者称,最坏的时刻还未到来。秦力洪表示,当前降价促销后市场上仍然有成交量,这说明“以价换量”仍然可行。等到降价却换不回成交量之时,大事就会发生。他同时认为,春节前后,房地产企业会面临一个比较严峻的工程款支付形势。

在11月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世联地产称目前这轮调控为“史上最强宏观调控”。在分析了政策效力、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和库存水平、购房者预期、新增市场供应量之后,世联地产认为,今年四季度是开发商局部降价阶段,明年一季度将迎来全面降价阶段,二季度房价将触底。

调控副作用

开发商虽然降价了,但贷款利率也提高了,消费者减少的购房支出,低于开发商的让利幅度

截至11月底,全国约有46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住宅限购措施,其中,浙江省共7个城市纳入限购名单,广东与江苏各4个城市。除重庆市、拉萨市外,全国省会城市均已出台限购令。在46个限购城市中,北京市第一个出台限购令,且限购门槛最高。

与中央确立原则、地方政府掌握着限购令的具体制定权不同,限贷令内容的话语权悉数掌握在中央政府之手,因此,限贷令的内容全国保持了一致。今年1月26日出台的“新国八条”规定,贷款购买二套住房的首付比例最低六成,且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此前,政策已规定贷款购买第一套住房的最低首付比例恢复至三成,同时停止向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购买者提供商业贷款。

上海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楼市成交量下滑,主要是受限贷令的影响。当地执行的限贷令属于最严格的“认房又认贷”,即曾经申请过房贷,无论是否还清、名下是否有房,均算第二套;名下有房,无论是否申请过房贷,也算第二套。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