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败要注意克服制度缺陷

反腐败要注意克服制度缺陷

这里所说的制度缺陷,是指由于某些制度上存在的弊端和漏洞,使得腐败分子有机可乘。诸如权力过分集中,同时监督制度不完善等,这些都成为滋生权力腐败的制度温床;在具体行政管理制度方面,如许多机关部门可以做出对某部门、某行业有利的规定,造成所谓“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法律化”以及“部门利益个人化”的现象,使腐败行为可以打着合法的旗号,冠冕堂皇地为部门和小团体攫取利益。

制度缺陷与腐败的产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从现实情况来看,权力腐败表面上是贪官污吏个人的行为所致,但实质上这种腐败的滋长蔓延决不只是一个简单的个人行为问题,即不只是个别掌握公共权力的人灵魂堕落、品行不端才造成这样的结果,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制度缺陷所导致的。毫无疑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但需要强调的是:就干部个体腐败而言,制度缺陷是产生腐败的外因,但就腐败作为一种突出的社会现象来说,制度缺陷则是其内因。因此,对党的整体来说,要有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就要注意透过表象看到其背后的制度缺陷。

苏联解体,苏共解散最能说明这个问题。当年铁托在谈到斯大林个人崇拜等问题时,就深刻地指出那是个制度问题。毛泽东也明确说过:“斯大林的错误,不是个个人崇拜问题,而是一个制度问题。”前苏共的制度缺陷集中表现为斯大林模式,按照俄共总书记久加诺夫的说法,那就是“垄断所有权,垄断政治权力,垄断真理”。

反复出现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普遍出现的问题要从制度上找原因。为什么目前腐败多发带有普遍性?为什么会出现前“腐”后继的现象?如在短短的时间里,河南三任交通厅长倒在同一个岗位上。又如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生了震惊全国的腐败窝案,三任院长同时被起诉。再如“官满为患”,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对于这一弊端,原中组部部长张全景深有感触,他指出:现在一个省有四五十个省级干部,几百个乃至上千个地厅级干部,一个县几十个县级干部。更何况一个省、市除省长、市长外,还有八九个副职,每个人再配上秘书,个别的还有助理。现在讲克服官僚主义,减少事务,减少应酬,就这么一种体制,怎么克服,怎么减少?

当然,中央早就认识到了腐败现象与制度缺陷之间的关系,提出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在这方面,邓小平不是把领导人的错误简单地归结为个人的思想、作风问题,把官僚主义行为和特权现象简单地归结为思想问题,而是始终把解决制度方面的问题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上。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中,邓小平深刻地指出:“我们过去发生的各种错误,固然与某些领导人的思想、作风有关,但是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方面的问题更重要。这些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不是说个人没有责任,而是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当然,官僚主义还有思想作风问题的一面,但是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 按照这一思路,我们党在反腐败问题上十分重视制度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以防止权力腐败的产生。

总之,反腐败要注意克服制度缺陷,从而不断堵塞漏洞,逐步完善防范机制,做到用制度选人用人,用制度管钱管事,用制度规范从政行为。为此,应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有关的制度。另一方面,必须认真抓好制度的落实。要落实制度,就要确保制度的权威。所谓制度权威,就是要使制度具有个人意志不可逆转与抗拒的权威性。否则,即使建立了一整套严密的制度也是形同虚设。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