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及其对中国的影响

核心提示:中国问题尽管多,但只要坚持改革开放还是有希望的。改革确实进入了比较困难的时期,我们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法治和人治的关系,二是公平和效率的关系,三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四是集权和分权的关系。处理好这四个关系,我们才能进一步推进改革。还要进一步提高开放的水平和质量。

今天跟大家共同探讨经济形势的问题,我首先声明今天我讲的只是一个学者的观察和思考,主要讲三个问题:第一,面对金融危机,我国为什么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二,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对我国的影响;第三,2012年我国经济面临的挑战。

我国为什么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自2008年开始的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危机是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危机。这次危机的发展是从次贷危机发展到债务危机,再发展到流动性危机,然后发展到信用危机。从范围上讲是从美国向世界各国扩散,从虚拟经济领域向实体经济领域蔓延,造成了一次严重的全球性的经济危机。

面对金融危机,世界各国都采取经济刺激的办法,我国也不例外,大家还记得2008年11月我们启动了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根据我的研究,如果没有4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的话,2009年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可能只有2.4%。由于有了这个经济刺激计划,我们达到了9.2%的经济增长速度。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经济刺激计划的负面效应开始在2010年和2011年逐步显现。

造成负面效应的第一个原因是投资过高增长。2009年投资增长了30.1%,总量达到了22.5万亿美元,几乎占GDP的70%。2009年9.2%的增长里面8.7%是投资拉动的,消费的贡献是4%。净出口简单说就是外贸的贡献是负的3.5%。

这样大量投资的负面效应是什么?第一个负面效应是产能的过剩。根据有关方面的资料,我们24个产业部门中有21个产能过剩。第二个负面效应是库存的积压。产能过剩,外需减少,当然库存积压的问题就显现出来了。但是库存积压的问题在我国GDP统计里面是体现不出来的。因为我国GDP的计算方法是生产法,而国外计算GDP多半是支出法或消费法。所以我国的GDP里面反映不出库存积压的问题。第三个负面效应是投资效益的降低。从一段时期来看,投资效益有一个最简单的衡量办法,投资增加1%,从理论上说能拉动GDP增加至少0.5%,一般应该在0.7%以上,我国历史上最高到过1.1%。但是从2009年的数据可以看到,我们的投资增长30.1%,GDP增长9.2%,投资效益是0.3%。当然投资效益的降低有原因,因为大量的投资投到了铁路、公路、机场这些基础设施上。这些基础设施回报率比较低,有一些高速公路建起来没有几个车跑,当然基础设施适度超前也是必要的,要不然开始的时候只建两车道,发展起来还要再拓宽,但是过度超前就有问题。第四个负面效应是环境问题众多。根据环保部统计的数据,2009年、2010年大大小小的环保事件发生的相当多,2009年几个水电站没有经过批准就动工,最后环保部勒令停建。

造成负面效应的第二个原因是货币供应的过量。货币供应过量对经济影响是很大的,我们说是4万亿,实际上银行的信贷在2009年这一年增加了9.6万亿,其中一季度增加了4万多亿,往后逐渐递减。这么大量的货币供应产生什么样的负面效应?

货币供应过量造成的第一个负面影响就是有通货膨胀的危险。实际上我在2009年6月就提出了警惕通货膨胀这个问题,当时很多人不以为然,说CPI都是负的,有什么通货膨胀的问题。CPI是负的,因为通货在紧缩,就有人说别拿通货膨胀来唬人了。但是我当时提出这个问题是有道理的,因为我们当时发布的通货膨胀的数据是同比,今年6月和去年6月比这是同比。由于2008年的通货膨胀比较高,所以2009年显得就比较低。同时,我们还要看环比。环比就是6月和5月比,这个数据现在统计局公布,以前是不公布的。如果看环比的话,在2009年3月环比就变成正的了,这说明4月比3月已经出现了价格总水平的上升。此外,2009年定的目标是5万亿,一季度就投放了90%,那么多货币进入流通,而实体经济不能一下发展那么快,这样就会带来通货膨胀的危险。但是这中间有一个传导期,一般是6个月到一年。根据我们国家的情况,在近几年里,这个传导期大概是8个月。到2009年11月份,环比、同比都是正的,大家都承认有通货膨胀问题了。再者,在虚拟经济发展比较快的情况下,货币的增加不一定马上就进入到实体经济,而是可能进入到房市、股市里去了,所以看不出来通货膨胀。

格林斯潘就犯了这个错误,2001年到2004年的时候,他觉得通货膨胀率很低,所以大胆降息,把联邦利率从5.25降到2%,最后降到1%,而且在1%这样的低利率下维持了将近10个月。美国联邦利率是一个主导利率。实际上他没看到当时美国房市在急剧上升,所以房市吸收了大量的货币,货币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里,导致通货膨胀看起来很低。但是一旦房价下跌,流动性马上就突出出来了,这样通货膨胀很快就浮出水面,所以不得不把联邦利率从1%又逐步提回5.25%。当然金融危机严重以后,为了刺激经济再降低利率这是另外一回事。

我国2007年的时候通货膨胀率也很低,所以央行觉得利率可以降了,实际上那年是股市吸收了大量的资金。那一年股市疯涨,一直涨到6000多点,所以看不出通货膨胀。但是2007年11月股市从6000多点急转而下,2008年通货膨胀马上就浮出水面。

货币供应量过大造成的第二个负面影响就是资产泡沫的增加。2009年一季度信贷增加那么多,而且信贷主要是给了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事实上一时不可能有很多项目说上就上。另外,产能本来就过剩,有一些国有企业觉得上项目没有多大的收益,所以相当大一部分资金进入了股市。我们做了一个测算,2009年上半年进入股市的资金大概是2万亿左右。当然这个测算可能不是很准的,也没有人公布确切数据。2009年上半年股市给抬上去了,这是很不正常的,因为经济在下行,经济最低的时候是2009年一季度,而股市上到3300点,这是不正常的。就是因为大量的货币放出去以后,没有往实体经济走,而是往股市走了,当然这是不可持续的,2009年整个经济情况是比较低迷的。所以到下半年,又有相当多的资金撤出股市,上半年的3300点只是昙花一现。但是2009年房市上升了,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地价的抬高。当时地王很多都是国有企业,它们从银行拿到贷款,也得想办法投资,增加生产能力行不通,就投到股市和房市。当时北京的一块地,起价是18亿,最后拍到40.6亿。由于地价的快速增加,房价跟着就往上涨。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