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文学作家积极践行“走转改”

报告文学作家积极践行“走转改”

 

在“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新闻战线如火如荼进行之时,与新闻报道结合紧密的报告文学作家也纷纷投入到这场活动当中。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第一现场,深入生活,创作出了一大批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报告文学作品。

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作协发起组织了“《村官一日》大型报告文学采访活动”,吸引了包括何建明、傅溪鹏、杨黎光等32位作家参与。作家们 先后奔赴江苏省32个村,一对一地采访32名大学生村官,写成了32篇报告文学,生动叙述了大学生村官在建设新农村火热实践中的感人故事,再现了他们创新 创业、服务农民,经受历练、成长成才的动人事迹。在采访活动中,作家们真正深入到大学生村官的身边,和采访对象同甘共苦,获得了最真实的素材和最深切的体 会。作品结集而成的《村官一日》日前在南京举行首发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为该书作序。

湖北省作协组织开展了“荆楚作家走乡村”系列大型文学采风采访活动,日前在武汉首发的报告文学集《大地之子》便是“荆楚作家走乡村”活动成果之 一。全书近30万字,以报告文学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反映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批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新农村建设中所发挥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凸显 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性。围绕农村扶贫、新农村建设、旅游名村、环保、基层党建等主题,“荆楚作家走乡村”迄今为止已组织200多名作家深入乡村采风采访。

何建明近期先后深入到大连、中海油等地方实地采访,深入第一现场,创作出的报告文学作品《桥头堡的涛声》《燃烧的中国海》,经《人民日报》刊发,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

李春雷日前正在创作报告文学《郭明义》。他深入郭明义生活工作的地方采访,到郭明义的家里去体验,采访素材已经超过20万字,查阅的资料达上百万字。

王宗仁是一名一直战斗在报告文学一线的“老兵”,他最近的一部报告文学作品是《青藏线》,写的是“天路”开拓者们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他说:“ ‘走基层’是报告文学作家最应该坚持的‘基本功’,近年来被部分作家忽略冷落了,开始脱离实际写作,这是对报告文学的一种伤害。有些报告文学作家一到地方 上,不是亲自下基层去采访,而是动不动就找领导安排、找人汇报,这样的方式写出来的作品如何能具备感染读者的力量?现在把‘走基层’活动提到一个重新认识 的高度,是非常必要的。”

李鸣生目前正在创作两部新的长篇报告文学作品。一部是以甘肃革命老区庆阳为题材,通过龙根发源地一个小厂命运折射中国最近40年时代大变迁的长 篇报告文学,暂名《老区小厂》;另一部以龙门山灾区为创作背景,通过原本就生活艰难的当地村民在巨大灾难降临后的抗争,反映中国农村的生活现状,暂名《发 现龙门山》。截至目前,他已先后7次深入灾区采访,与当地老百姓同吃同住。他说,不下基层,根本无法了解到那些鲜活的第一手材料。

李迪先后七赴丹东体验生活,与看守所民警同吃同住同值班,近期完成近了30万字的《丹东看守所的故事》。

面对全国各地报告文学作家纷纷自觉践行“走基层”活动,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说,中国作家协会对“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很重视,近 期以来,江苏、湖北、新疆、内蒙古、福建等地作协纷纷组织报告文学作家开展各种“走基层”活动,深入基层采访,成绩很突出。据不完全统计,自“走基层、转 作风、改文风”活动开展以来,各地报告文学作家至今已经完成的报告文学作品已经超过30部(篇),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虽然“走基层、转作风、改文 风”最初是针对新闻战线提出来的,但作为与新闻报道有着深刻渊源的报告文学以及报告文学创作队伍,更应该积极努力地去践行“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 精神。“走基层”是每一位报告文学作家应该始终坚持的一条基本准则。报告文学作家还应以更积极的姿态,进一步深入领会和践行李长春同志关于“走基层、转作 风、改文风”活动的重要批示和刘云山同志的讲话精神,把这项活动继续推向深入,以更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完成记录伟大时代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