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讨论瑞士社会民主党内齐美尔瓦尔德左派的任务而准备的提纲要点[182] (1916年12月初)

为讨论瑞士社会民主党内齐美尔瓦尔德左派的任务而准备的提纲要点[182] (1916年12月初)

Ⅰ.1.引言。

专为瑞士党内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而写。

从国际主义的观点来讨论(齐美尔)。

展开争论。

Ⅱ.2.财政改革。

3.赞成间接税?

4.印花税使群众“不会加重负担”?

5.“为了社会目的”提出的“三条”?

6.大大恶化和小小恶化的比较。

7.反动资产阶级和进步资产阶级的比较。

8.谁代表社会主义?

9.政治交易(暗中进行)

(自由思想的左翼——青年激进派)。 

10.资产阶级报刊《法兰克福报》[183]。

《新苏黎世报》[184]。

《琉森日报》。

(Wettstein?)

11.《巴塞尔前进报》上的讨论。[185]

Ⅲ.12.直接税?代替反对物价飞涨的斗争。

13.剥夺大工厂和大宗收入。(示范。)

14.空想的?

15.于是——拒绝保卫国家?

16.仅仅是“俄国的”?

17.荷兰。

18.美国。

19.“群众性的革命斗争”为的是什么?

20.客观条件。《格留特利盟员报》以革命来威胁。

Ⅳ.21.军事问题。

22.格里姆的提纲不能令人满意,所有的入口和出口仍然敞开着(还是为了机会主义者)。

23.“总的说来”。

24.资产阶级的和平主义?仅仅是资产阶级的?

25.对瑞士来说是国际的吗

[186]

26.“假定”?

27.准确而清楚的回答——没有。

28.《格留特利盟员报》论格里姆的提纲。[187]

29.左派的单独的(提纲)。草案。

Ⅴ.30.格留特利联盟。

31.奥·朗格:“我们是正确的”。[188]

32.原则性的斗争。  

33.《法兰克福报》论“格留特利联盟”。[189]  

34.1916年9月26日格雷利希谈这一点。[190]

35.教育群众?“大体上”只反对社会爱国主义。

36.格留特利联盟的堡垒和方法。

Ⅵ.37.国际在瑞士。

38.吉尔波事件。

Ⅶ.39.工会。

40.中立的还是有党性的?

41.稻草人——分裂。

42.现在各派别已在进行斗争。

43.《五金工人报》上的讨论。

44.格里姆的提纲,第9条末尾。[191]

Ⅷ.45.实际步骤?

46.全部?——行动纲领

[注:此处有一个词无法辨认。——俄文版编者注]

47.只有瑞士人自己才能解决和判断这一点。只有展开争论。

Ⅸ.48.太快?

参看李卜克内西。他的伟大之处何在?

载于1931年《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7卷

译自《列宁全集》俄文第5版第30卷第382—384页

【注释】

[182]这个提纲大概是为作一次或几次关于瑞士社会民主党内部状况的报告而写的。从第l点可以断定,报告的对象主要是参加瑞士社会民主党的俄国人或侨居瑞士的俄国社会民主党人。——[391]。

[183]《法兰克福报(《Frankfurter Zeitung》)是德国交易所经纪人的报纸(日报),1856—1943年在美因河畔法兰克福出版。——[391]。

[184]《新苏黎世报》(《Neue Zuricher Zeitung》)即《新苏黎世和瑞士商业报(《Neue Zuricher  Zeitung und Schweizerisches Handelsblatt》),是瑞士资产阶级报纸,1780年起在苏黎世出版,1821年以 前称《苏黎世报》。该报是瑞士最有影响的报纸。——[391]。

[185]指《巴塞尔前进报》关于对战争态度等问题的讨论。列宁对讨论文章作了摘录(见《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7卷第28页和第29页)。——[392]。

[186]以上几条说的都是罗·格里姆关于军事问题的提纲。第23条是说该提纲第2条和第3条只一般地谈大小国家资产阶级政府的帝国主义性质,而不具体 地强调指出瑞士政府同帝国主义资产阶级的联系。第24条是说该提纲第6条只批评资产阶级和平主义,但对社会和平主义只字不提。第25条是说该提纲关于同战 争危险作斗争的实际建议的第8条,这一条分为国际任务和民族任务两部分。格里姆的提纲全文和列宁对它的批注,见《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7卷第44—5l 页。——[392]。

[187]指1916年7月25日《格留特利盟员报》对罗·格里姆关于军事问题的提纲的评论。列宁对该文的摘录见《列宁文集》俄文版第17卷第30页和第3l页。——[392]。

[188]指奥·朗格在瑞士社会民主党苏黎世代表大会(1916年11月4—5日)上所作的关于党对格留特利联盟的态度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竭力证明,党的执行委员会在对格留特利派的态度问题上一贯执行“正确”的路线,极不愿意同格留特利联盟分裂。——[393]。

[189]指1916年11月8日《法兰克福报》刊登的一篇关于瑞士社会民主党苏黎世代表大会的通讯。作者希望格留特利分子回到瑞士社会民主党里去,以便继续发挥其影响。——[393]。

[190]指刊登在1916年10月8日《格留特利盟员报》上的赫.格雷利希1916年9月26日的公开信。信中指责格留特利分子不支持他对党内激进一翼的斗争。——[393]。

[191]这里说的是1916年9月《瑞士五金工人报》关于战争问题的讨论。该报编辑部按语认为,工会不应当研究战争问题或考虑采取任何的政治行动。可是罗·格里姆关于军事问题的提纲第9条末尾却说在发生战争时党应当同工会机关一道组织群众性罢工。——[393]。

责任编辑:焦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