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关注产能过剩背后的三个机制

应关注产能过剩背后的三个机制

2009年年末,一篇“科技部质疑工信部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说法”的报道见诸报端后,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纷纷“赛跑”,深入报道,一时间炒得火热。

2009年第12期《科技中国》刊登了《“产能过剩”应为学术之争》的报道,将此事件归结为学术之争。

“我不太同意你的观点!”中国科技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高志前研究员认为,“这个不单纯是学术之争的问题,现在这个所谓的部委之争就其内容看是一个公共政策问题。”

如果是公共政策,应该拿到社会上让群众公开讨论。“不管是哪个部委出的公共政策,都应该让全社会,包括其他部委、企业和科研院所都有权利对公共政策提出自己的意见。”

对于网上热议的部委之争实为各自利益之争的评论,高志前认为,“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定位和职权范围不同,但都是为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所以各部委出台的政策是公共政策,除涉密内容外,都应该拿出来让大家讨论。”

对于新能源产能过剩的说法,高志前有自己的看法,“产能过剩不是现在才有的,也不是只出现新能源领域里,传统产业要多一些。中国产能过剩的特点是结构性过剩,即在同一个行业里高端产品供不应求,低端产品产能过剩,中国目前还达不到连高端产品都过剩的局面。”

由于低端产品技术水平低,容易生产,市场准入门槛也低,在中国比较容易形成大规模生产,而高端产品不掌握核心技术,所以大都依靠进口,发达国家对有些高技术产品还限制对我们的进口。对于这种结构性产能过剩,高志前认为在中国传统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都可能出现,但在传统产业更为突出。

“我们现在上马的风电项目中,都是一些功率较小的风电设备,大功率的我们还不行,5兆瓦以上的国外已开始投产了,8兆瓦的正在研究了。而我们大多都是2兆瓦左右的,所以我们在高端领域里还是发展不足。产能绝对过剩的情况很少,主要表现为相对过剩,即结构性过剩。”

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国家的把关问题。“市场竞争的基础是供大于求,对于产能过剩我更关注产能过剩的形成机制,在中国为什么会形成低端产品产能过剩的局面呢?一是市场准入问题。低端产品的市场准入门槛如果比较低,例如技术要求、生产规模要求和环保要求比较低,都可能使一般投资者比较容易进入。二是竞争机制问题、三是投资机制问题。”

有投资,有企业,就必然有竞争,竞争秩序一样不可忽视。“所谓竞争秩序就是大企业和小企业要有一个合理的产业组织,一些不经济的落后的企业应该通过正常的市场竞争淘汰掉,但是现在没有淘汰掉,是由于某些保护机制。”

“从国家的角度来讲当然是希望形成规模经济,但是有些地方政府为了当地的发展会保护一些小企业,不管是风能和太阳能,都是地方政府积极上的项目。所以,产能过剩问题主要是投资机制问题,如果由市场需求主导投资的话,产能过剩问题就不太容易发生。”

对于非理性的投资,高志前认为有两点原因值得注意:“第一是政府推动,第二是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的往往是变相的政府投资,既是通过银行贷款最后也是政府出钱。那么,这些投资者对未来的市场预期,可能没有完全自负盈亏的民营企业那样谨慎。对于产能过剩问题,主要应通过完善市场机制解决。”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