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探索征兵新路:城镇兵农村兵拿钱一样多

河南探索征兵新路:城镇兵农村兵拿钱一样多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每年的新兵征集中,河南省一直是出兵大省。这些年来,每年征集的新兵中,“河南兵”就占了十分之一。

然而,2010年11月,征兵季来临,中原大地持续了几十年的参军热陡然“降温”了。

热腾腾的经济和冷清清的征兵

济源是对这股“寒流”感受最深的地区之一。

济源市是河南最年轻的地级市,人口有68万人,面积不足2000平方公里,1988年撤县设市,1997年实行省直管体制。据河南省统计局的数字显示,这个省辖市自2005年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城乡一体化试点市以来,城镇化率达到52%,城乡一体化实现程度达78.96%,两项指标均排在全省第一;人均生产总值、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列全省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第三;钢铁、能源等优势产业迅猛发展,126家大中型企业渐次落户,2011年的GDP是405亿元。

与不断发展壮大的经济规模相比,济源市的征兵工作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至2011年9月底,上级分配给该市780名兵员的征集任务,济源市人武部作为河南唯一的副师级人武部,其报名者还不足300人。其中,玉泉办事处武装部7月征集动员时,尚有40人登记应征。但到征兵体检时,到体检站的人数只剩下两人。

紧锣密鼓“吆喝”小半年,喊破了嗓子,小伙子们缘何如此“冷漠”?济源市人武部部长刘小平和政委吕伟经过调查,发现除了受人口基数下降、企业大规模招工和高校扩招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外,还有一个“深层次原因”露出了端倪。

“不是娃儿们不爱国,而是心理落差大。”坡头镇留庄村民兵营长李东风直言不讳:“同是一个地方长大,同在一个部队当兵、一个操场训练,同是尽义务,优抚安置待遇却是‘双重标准’:城市兵当兵两年退伍后给安置工作,自谋职业的还有近5万元安置补助。而农村兵只有每年4000元的优待金,年轻人感到不公平,觉得当兵还不如打工。”

话虽尖锐,却很在理。早在2007年,济源市就消除了城乡居民在户口上的差别,剔除了依附在户籍上的就业扶持、住房保障、医疗保险、义务教育等7项福利差异,但士兵的优抚安置政策仍囿于传统的二元化模式,城乡差距较大。

调整政策,一周见效

2010年年底,新兵们前脚刚踏上军列,济源市就主动承担起济南军区兵员征集“同义务、同待遇”试点工作。

上级之所以让济源市先试点,除了这里的公共“蛋糕”做得大、财力基础厚实外,其城乡一元化体制日趋完善、城市规模小、行政层级少、工厂企业多、退伍战士出路宽、户籍制度改革成功等,也都是重要因素。

2011年11月7日,新《兵役法》颁布的第6天,即11月12日,济源市委、市政府和人武部就联合出台了《关于城乡士兵同义务同待遇的意见》。

在这份被冠之以“济发〔2011〕20号”的文件中明确规定,从2011年12月1日起,济源市全部取消“农业户口义务兵”和“城镇户口义务兵”的性质划分,所有士兵均享受优待金和自谋职业补助金,优待金每年发放额度按上年度居民平均收入执行。

按这份文件规定,济源市2011年年底入伍的每名士兵,无论是城市户口还是农村户口,每年均享受1.4万元的优待金。退伍后,自谋职业者一律按过去退役后自谋职业的城镇兵的待遇,发放4.5万元的自谋职业补助金。

这份文件同时规定,义务兵优待金由市、镇(街道)两级财政按3∶7比例负担,自谋职业补助金按8∶2比例分担。仅此一项,济源市每年要多支出3200多万元,也是不小的财政负担。因此,在讨论是否实施这项政策时,有人觉得不值。

“账不能这样算!优待‘光荣之家’,一头连国防,一头系民生,这既是征兵‘升温工程’,更是一笔潜力巨大的人才投资,值!”市委常委议军会上,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这样说。

此言不虚。这份文件下发一周后,济源市的征兵工作就出现了“拐点”:报名应征人数由原来的600人激增至2200人,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68%。

笔者采访时,邵原镇邵原村村民王振海掰着手指头给笔者算账:“经济上不吃亏。儿子去年入伍,当兵两年能拿到2.8万元优待金,复员回来自谋职业补助金4.5万元,再加上在部队两年的津贴,差不多能拿到9万元。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咱家作为军属还有政治待遇。儿子在部队开了眼界,提高了素质,退伍回来也好找工作。”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