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视野下的县域复兴

历史视野下的县域复兴

郡县制可以看成是我国从古至今,至少是春秋战国以来最有效、最持久、因而也是最伟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成果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行政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县的功能自觉或不自觉地被弱化了

发明了郡县制的秦国在国家竞争中胜出了,当今中国坚持郡县制,也将越来越强大。今后只要把县搞好了,中国的强大是不言而喻的

新世纪以来,县级行政区划和县级政权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省直管县”的试行,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效果,扩权强县,使县域走向了复兴之路。

郡县制的制度优势

县作为行政区划概念,定型于战国时代的秦国商鞅变法时期,距今已经有2300多年的历史。秦孝公接受商鞅的建议,废除了夏商周遗留下来的分封制,施行郡县制,一举根治了诸侯割据一方,不听中央调遣的混乱局面。可以这样说,秦国能够在战国七雄中脱颖而出,最终一统华夏,经济上靠施行奖励耕战、强本抑末的发展战略,政治上就靠郡县制。秦朝统一全国后虽然短命,但商鞅变法留下的政治及经济改革成果几乎是原封不动地保留下来,从汉唐到明清,莫不如是。

华夏的历史已经走到公元二十一世纪。强本抑末作为一个总体发展战略已经过时(强本即重视农业是必须的),但郡县制仍然有其强大生命力。郡县制的优势在于,县级行政区划内的行政“一把手”即县令由中央即皇帝任命,这样,就保证了中央对地方的有效控制,而且这种控制没有多大的成本,就是派个官儿去,就能够保证上下联动,全国一体。相反,哪个地方的官员企图脱离中央政权的控制,不论其职位高低,都非常困难。因为一个县在全国范围内非常小,秦国最初期形成郡县制时,也分成了至少三十多个县,以一县之力反对全国政权是不可能的。县的上级官员想组织县一级联合起来反对中央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县级官员的任免权掌握在中央手里。

而从做事情的角度看,比如发展经济、防贼防盗、抗御自然灾害,县域范围内又可以动员起足够的资源。所以,只要不是皇帝腐败无能到极点,郡县制作为一种国家体制,总是能够确保中央政权对地方政权的有效控制。

在选派各级行政官员方面,咱们的老祖宗又发明了科举制,选择政治上和文化上的精英到县里去做官,更使建立在郡县制基础上的中央集权制如虎添翼。中国自古幅员辽阔,那个时候的交通、通讯又非常落后,中央政权能够有效驾驭这么大的国家,靠的就是郡县制。这在自古搞城邦制的欧洲人眼里,是不可思议的。

清王朝倒台后,作为其法统继承者的中华民国没有废除郡县制;中华民国倒台后,作为其法统继承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也没有废除郡县制。这足以说明郡县制维护幅员广大国家统一局面的制度优势,最起码在华夏子孙的聚集区域内是这样的。除此之外,我们还真是难以设计出一种制度,让东西南北各地方差别那么大,却能够和谐地统一在一个国家里。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