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春涛:讲话吹响新征程的前进号角

夏春涛:讲话吹响新征程的前进号角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7月24日电 (记者 赵晶)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夏春涛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十分鼓舞人心,吹响迈向新征程的前进号角。

第一、科学总结了十年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意义

讲话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我们抓住机遇,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和进步”。这个评价是实事求是的、有说服力的。讲话分析说,我们取得这样成就和进步的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另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仍然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这段话揭示了科学发展观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及其长远指导意义。

第二、深刻分析了当前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讲话分析说,我们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均前所未有,“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定位是准确的,很振奋人心。讲话指出了未来5年的主要任务,即“在未来5年为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2017年距2020年仅有3年,所以近5年是一个关键期。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憧憬和激情。

第三、作出庄严宣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进改革开放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两处提到继续“推进”:一是谈到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调“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二是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的意义,强调一定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在制度建设和创新方面迈出新步伐,奋力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既强调坚持,又强调发展和创新,是两点论。这是政治宣言,表明我们党将咬定青山不放松,带领人民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讲话指出,“必须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这“四个特色”是新概括。

第四、对未来工作进行科学部署,提出了不少新思路新认识新观点

关于经济领域,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这与“十二五规划”的精神是一致的。讲话强调“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这“四化”是个新概括,表明农业现代化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在政治建设方面,“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维护国家法治的统一、尊严、权威,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这段话读来也有新意,表明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前提下,法治方面将更有力度,将会跃上新台阶。

文化建设方面,与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相吻合。

社会建设方面,讲话突出强调“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保证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两“多”、三“更”,这种表述是以前没有的,折射出进一步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的信念和决心。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这三个“发展”是新概括,指明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和方向。

党建方面,指出“来自外部的风险前所未有,党的建设方面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出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一分析很深刻,很有警醒意义。五大建设的排序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放在了“制度建设”前面。这样更具有逻辑性,也突出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

夏春涛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体现了求真务实、锐意创新、开拓奋进的精神,为党的十八大报告定下了基调,吹响新征程的前进号角,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