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织就飞天服

巧手织就飞天服

大家好,我叫王淇,来自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巧手织就飞天服》。

当我们看到中国航天员翟志刚第一次太空行走。

当我们听到胡锦涛总书记与翟志刚进行天地通话。

当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宇宙飞船外空飘扬的时候。

我们研究院的员工无比震撼,沸腾。这牵扯到我们每个人的心,您问我为什么?因为翟志刚这套航天服其中最重要的部位躯干壳体就是我们亲手做的。

这次出舱行走比原计划推迟了整整一年时间,原因就卡在躯干壳体的研制这个问题上。

说实话,当初接到这个任务自己心里也没底,就在2006年的腊月二十九,我跟着孙忠绍孙师傅来到航医所,看到从国外进口的航天服。我就问师傅,“师傅,这不是有现成的么,干嘛不用。”师傅指着我说:“傻小子,你太简单,他们已经声明了如果穿着他们的航天服上天,就得印上他们的国旗,这咱能穿么,这可是关系到咱们国家威信和名望的事儿啊!

“可师父,您都快退休了,何必呢,小心晚节不保啊!”我跟师傅开玩笑,

师父郑重地对我说:“我这不是还没退呢么,现在国家需要我,我是负责人,咱们必须得自己研发,要印上我们中国的国旗,还得创新,还要超过俄罗斯,这口气必须得争回来!”

这话说的容易,真要做起来,难呐!

您知道么,宇航服的躯干壳体其实就是一个壁厚不到10张纸,只重8公斤的金属框架,在这个金属框架上,我们还要焊接30多个大小不一的零件,总焊缝长度超过了十一米,难度真是太大了。

李师傅所在的攻关小组就负责解决肩关节与躯干壳体的连接问题,这直接关系到航天服的密封,航天服最重要的就是密封。如果漏气,后果将不堪设想,直接威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如果把肩关节做小点,密封性是好了,可航天员活动不方便,把肩关节做大了,活动是方便了,但是密封性又不好保证了,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肩关节,当时可让我们几位技术人员头都大了。

一个夏日的清晨,李师傅骑着一辆没气的自行车,可他毫无感觉,满脑子想的都是如何攻关,到了办公室,他背着手来来回回转个不停,他慢慢的走到了窗户下,依靠在窗边皱着眉头思索着,还自言自语:“哎,我这个脑子怎么这么笨呢,怎么就想不出来一个办法呢!能不能从生活里找个根据?”说着的同时,手指还在玻璃上比划着肩关节的构造,他又下意识的看看了表,“哟,时间到了,该去参加宇航服的研讨会了。”在会上,李师傅突然看见一位穿着花边裙子的女士正在给别人倒茶,他眼前一亮:“唉,对呀,为什么不能给肩关节加个花边呢?”

就这样,困扰我们多时的肩关节连接性问题竟然解决了,李师傅终于找到了可行的办法。可为了完成这次手工焊接任务,李师傅已经连续工作了24小时,胳膊累的都抬不起来了,今年的李师傅41岁,他一心铺在祖国的航天事业上,至今还是单身一人!

李师傅解决的这个难题,只是我们碰到的众多难题之一,您要问我们到底攻克了多少难题,说实话,不计其数,从2006年5月17号图纸到厂,到2007年12月5号,交付第一件样品,短短的18个月,我们共设计生产工艺装备160多项,300多套,获得专利申请号15个,关键指标100%合格。

当翟志刚穿着中国制造的宇航服在太空行走的时候,全世界都震惊了,他们不相信我们能在这么短时间内研制出来航天服,可事实摆在眼前,他们不得不服!

看到那些老外专家钦佩的表情,我从心底里真理解了“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这八个字的含义,中国航天员穿着中国自己制造的航天服,那叫一个气派,这是国家的威信,这是国家的尊严。中国航天一定要靠中国自己的制造技术在世界立足,这是国家的使命,这更是民族的脊梁!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