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里的爱国情

拆迁里的爱国情

大家好,我叫白玉,是丰台区花乡郭公庄的一名村民。

2007年,我成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部队的时候,我经常会梦见家乡小院里的香椿树,梦见夏天的晚上,我们全家人围坐在树下,开心地说笑。一次,我梦见小院突然没了,香椿树也不见了,醒过来,我赶紧给家里打电话,爷爷笑着说,大孙子,咱家的小院,还留着给你娶媳妇呢,再过一百年也没不了,你就放心吧。

2009年12月,我光荣退伍回家。没想到,因为修建地铁9号线,村子要整体拆迁。我家的香椿树和小院,连我的村庄,都要全部消失了。

村支书多次找我谈话,我的思想转了弯。我已经是党的人,不能天天说大道理,现实中遇见问题,做法还是老一套,拆迁政策我都知道了,一点儿也没亏待乡亲们,农民不愿意上楼,是舍不得过去的生活方式,舍不得老乡亲,这些都只是情感问题,从利益上看,拆迁,对乡亲们、对我家,都非常有利。

在书记的安排下,我跑前跑后,去了解村民们在拆迁中存在的问题,然后迅速反映给上级单位,没过多久,这些合理的要求,就全都解决了,我在心里赞叹,政府是真为老百姓着想啊!

三口之家回迁后,给一个两居室和一个小居室,可郭公庄村三口之家居多,村民反映,分开住,不方便,政府马上调整政策,三口之家可以得到一大一小两个两居室;

几个村都在拆迁,转租房价格涨了,没等老百姓有怨言,政府立即给村民,每人每月增加500元的转租房费用;

按照落户政策,外地户口转入本地户口需要男8年女5年,政府倾听村民呼声,一律人性化对待,外地落户的姑爷和媳妇全部给予村民待遇。

这下,原来撅着嘴的村民,都乐弯了眉,有些诚心当钉子户的都不好意思了,赶紧签了拆迁合同。

可在我家,关于拆迁的争吵,却还在持续着。

那天回到家,刚进院,就听见爷爷和奶奶在吵架。爷爷生气地说“你走不走?你不走我可自己走!”,奶奶毫不示弱说“要走你自己走,我就是不走。”爷爷说:“就因为你一个人耽误大伙搞建设?”“我,我,我换地方睡不着!”

我进屋,和爷爷奶奶唠起了村里的情况,市政府投资60个亿,像我们家这种情况,按政策,除了回迁房之外,还能拿到一笔不小的拆迁补偿款。村民们差不多都签了合同,没剩几家啦。

爷爷看着奶奶说:“拆吧,国家的政策那么好,光拆迁款就给那么多,再说了,咱们村建地铁多好的事啊!”

奶奶说:“大道理我都懂。我在这院里呆了快70年了,一出门,看见的都是乡里乡亲的,要是房子拆了,住到楼上不习惯不说,看不见村里的老伙伴们,一天不和他们唠唠嗑,我不得憋死?

爷爷苦口婆心地说:“行了行了,你这老婆子就知道哭,要是明白这个理儿就赶紧的签字去,早签字还奖励不少钱呢。咱们还可用这钱给孙子买个汽车,让他拉着咱俩也出去转转,要是不拆迁,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的日子,你想都甭想,更别说坐小汽车出去转悠了。”

我也接着劝奶奶,“签字了,咱们只是出去周转住两年,咱村的回迁房,都在一起,两年以后,你和老姐妹们还能天天见面,住一个楼,坐电梯,想到谁家串门就去谁家,比现在还方便呢。

“那香椿树咋办?”砍了,破成板,给您做成家具,天天陪着您,这样行了吧?”奶奶终于同意签字了。

那天,我们全家人陪着老两口来到了拆迁公司。奶奶拿起了笔,可这笔呀,颤颤巍巍地,就是落不下来。工作人员问:“您还有什么不明白的?还有什么要求?”“没有没有,我签,我签。”奶奶嘴上说签,可手还在抖。 “咱们的回迁房什么时候能盖好啊?我怕,我和老伴这副老骨头等不到了。”“您呐,就踏实地把身体养好了,3年后回来住咱们的新楼吧。”这时爷爷扶着奶奶的手说“来吧,咱们一起签。”“张桂珍”三个字歪歪扭扭地烙在了合同书上。

现在,美丽、漂亮的新村就要盖好了。郭公庄村的西侧是地铁九号线,连通房山轻轨,又与大兴10号线相连,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想去哪就去哪,拆迁后,村民有钱了,村里给老人们增加了退休金,爷爷奶奶每人都分到了一千多元。

奶奶乐得合不拢嘴地对我说,大孙子,现在日子这么好,你呀,趁早娶个媳妇,给我生个大重孙子!在咱这新楼里,我也得再住60年。

爱国,过去好像是天大的词,通过我们村的拆迁,我才知道,其实,每个人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爱国。为了大家,舍自己的小家;为了北京的发展建设,我们全村900多个院子,一年内迁了个干干净净,没有任何人有任何怨言,这,就是在朴实地爱国。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