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松海:十八大开启观察中国未来政治生态的窗口(2)

黄松海:十八大开启观察中国未来政治生态的窗口(2)

【当前的形势及整风运动的必要性】

当前的中国社会情绪化倾向日益明显,非“左”即“右”的主观主义扩散漫延,各种观点、思潮涌动。在党员干部领域,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盛行,唯权至上、贪污腐败、脱离群众等问题突出。这些,都造成当前中国社会各种矛盾错综交织,甚至表现出由人民内部矛盾向体制外转化并带有破坏性的倾向。

及时开展一场富有成效的党内整风运动,既是化解当前社会矛盾的需要,也是维护党的领导与权威的需要,最迫切的是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创造执政的民意基础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整风运动的任务或需解决的问题】

整风运动,必须以整治贪污腐败之风、弄虚作假之风、脱离群众之风、奢靡浪费之风、权力滥用之风为基本方向。

整风运动,必须统一思想,明晰党、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在党员干部中深刻植入“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思想观念,将维护“人民主权”做为衡量党政干部施政的唯一尺度,切实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整风运动,必须允许并鼓励人民群众揭发党及党的干部在执政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必须严惩一批侵犯人民利益和贪污腐败分子;必须清理清退一批不合格的党员干部,保持党的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必须对一批维权未果、上访无门的弱势群体的权益问题进行一次彻底、干净的大扫除。

整风运动,必须避免流于形式,避免对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造成干扰甚至破坏,避免演变为人身攻击、栽赃陷害和阶级对立,避免运动后的打击报复。为此,必须事先制定严格的制度和纪律约束。

总之,在十八大及其前后开展一场声势浩大、成效显著的党内整风运动既是形势所迫,也是执政之需,更为重塑政治生态扫清障碍。

公民道德与价值标准的溢出效应

政治生态直接带出的就是公民道德和价值尺度的提升,涵盖社会风尚、判断标准、审美情趣等元素的社会生态转型不仅是政治生态转型的溢出效应,更是检验政治生态转型是否成功的标杆。因此观察十八大后的中国政治生态,就必须重新审视社会的道德水平与价值取向。

【精英的示范效应】近年来,在过度追逐利益的观念下,从毒奶粉到地沟油、从病床到餐桌、从追求经济发展的强征强拆到追求个人享受的贪污腐化,无不表明了权力的价值在扭曲、商业伦理被贱踏。主流力量的道德滑坡不仅仅是示范效应的消失,更为严重的是由此滋生和累积了大量的民怨。公民在自身权益得不到保护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价值取向,导致自觉履行道德规范的动力下降。必须从法律的完善、制度的供给、创新和执行上来促使主流力量发挥引导社会“见贤思齐”的感召力,尤其是政治生态主体的官僚体系必须担负引领社会思潮的责任。只有首先改变自己,才可能改变身边人、改变更多人。

【道德遵从的自觉性】只有当精英的示范效应成功溢出,政治生态的转型才算成功。也就是公民的道德水平普遍提高、价值标准被扳正,少一些只围观不伸手,少一些将乱扔和喧哗当做不可改变的生活习惯,少一些只取不予。自觉构建尊重的精神、开放的氛围和包容的心态。将道德遵从做为法律遵守的前置,自觉而非源自受约。

【人格塑造的复位】教育的功利主义也导致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德正在消失。过度强调“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创造财富”等经济利益观念,而传统的美德教育正在走向边缘化。其实道德也是知识和智慧的一部分,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填补不了道德的缺陷”。 罗马帝国时期的传记作家、伦理学家普卢塔克说:“道德是永存的,而财富每天在更换主人”。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国的教育体系中应该得到加强而不是削弱。荣格说“文化的最终成果是人格”,人格的复位回归,才是对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脱骨式的治疗。

结语

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处,不仅面临经济的转型,更面临着政治与社会的转型。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后,政治与社会转型更加迫切。只有改革官僚体系、重塑政治生态,才会助力经济二次飞跃和社会转型成功,才会平滑社会矛盾、提高国民素质、彰显道德力量,才可能是一个和谐的社会、稳定的社会、文化的强国,才可能去建设一个强大并受人尊敬的国家。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