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华政策班子调整但影响不大

美国对华政策班子调整但影响不大

美国大选6日落下帷幕,现任总统奥巴马顺利赢得连任。“奥巴马”号航船在略作休整后,即将再度扬帆“前进”。不过,除了奥巴马这位“船长”外,“奥巴马”号的最主要成员将迎来大换血。预计奥巴马很快将会启动内阁改组工作。不过,尚不确定奥巴马的新内阁班子能否赶在明年1月底举行总统就职典礼前就位。

从目前看来,奥巴马的整个内阁将几近重建,其国家安全和经济班子主要成员都将换人。此前,奥巴马内阁三员大将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均表示去意已决,希望回归私人生活;而能源部长朱棣文、司法部长霍尔德、内政部长萨拉扎尔等多名阁员也因各种原因可能卸任。这个变动是否会影响美国内外政策,包括对华关系,引人注目。

国务卿人选竞争激烈

据猜测,曾在2008年参加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争夺、却最后输给奥巴马的希拉里,有意在2016年再度问鼎白宫。希拉里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在今年大选中不遗余力地为奥巴马竞选拉票,据称就是为希拉里再度参选总统做准备,因为奥巴马连任后,希拉里在下次参选总统就不用面对一个寻求连任的共和党总统,胜算会更大。

那么,希拉里卸任后何人可接替她的职位?人们普遍认为有两个主要人选——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和现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也有消息称,共和党的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也是一个潜在人选,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来支持这个猜测。

现年48岁的赖斯精明能干,作风强硬。她在1997年至2001年曾任克林顿政府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奥巴马上台后,她随即被委以重任,担任驻联合国大使。这名黑人女大使在利比亚危机和叙利亚危机期间表现出的强悍风格,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赖斯出任国务卿可能面临参议院的批准难关。一些批评者指责赖斯年轻而缺乏外交经验,在许多外交问题上强硬有余,灵活性不足。不过,她引发的最大争议是她对美驻班加西领事馆9月11日遭袭事件的评论。在该事件发生一周后,尽管有消息称这起导致美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森等4人死亡的袭击事件是一起经过事先策划的恐怖袭击,但赖斯坚持认为,那是由美国一部反伊斯兰影片导致的结果。

共和党对此十分不满。因此,即使赖斯被奥巴马任命为国务卿,也很可能遭到参议院共和党议员的阻止。有鉴于此,有人猜测赖斯更可能被任命为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协助奥巴马处理外交和安全事务。这个人事安排就无需通过参议院的批准。

而克里早就公开表示,有意出任国务卿一职。他也十分积极地参加奥巴马的竞选活动。他不仅在奥巴马筹备与共和党对手罗姆尼的辩论中扮演积极角色,而且在9月初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有关外交政策演讲,抨击共和党的外交纲领,并赞扬奥巴马下令击毙“基地”恐怖组织头目本·拉丹的巨大外交成就。克里曾经在2004年参选总统,近年来一直担任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十分熟悉外交事务。

最近有报道说,即使是俄罗斯都表示,希望克里能出任国务卿,因为俄领导人不愿与“太有野心和攻击性”的赖斯打交道。美国《国会山报》的总编卡塞克认为,鉴于赖斯在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上的表现,她的任命可能引发争议,因此让克里出任国务卿“更靠谱”。

然而,《华盛顿邮报》13日报道称,由于最近发生了中央情报局局长彼得雷乌斯的婚外情事件,奥巴马正考虑让克里担任国防部长,让赖斯出任国务卿,而奥巴马的反恐事务顾问布雷南有望出任中央情报局局长。

盖特纳的接任者有三大人选

现任财政部长盖特纳是奥巴马上任之初经济团队中唯一留任的高官,他实际上早在去年8月就有意辞职,因为美国经济一直复苏乏力,他受到很多批评。在美国主权信用去年8月被调降后,他面临着共和党要求其引咎辞职的压力。后经奥巴马强力挽留,他才留任至今。虽然盖特纳不留恋职位,但目前奥巴马政府即将与国会共和党议员展开有关避开“财政悬崖”的重要谈判,因此预料他可能还会留任更长一些时间。

对于盖特纳的接任者,美国媒体猜测有3个主要人选:奥巴马的白宫总管杰克·卢、曾任克林顿政府财政部长的前哈佛大学校长萨默斯和曾任克林顿政府白宫总管的鲍勒斯。也有消息说,奥巴马可能会从世界500强公司的负责人里面挑选财长,比如谷歌首席执行官施密特和脸谱公司的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等。

杰克·卢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负责管理和资源事务的副国务卿,2010年转任白宫管理和预算局局长,今年1月出任白宫总管。萨默斯则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财政部长时,美国经济处于最好的时期。2009年,奥巴马重新起用萨默斯,任命他为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

鲍勒斯是减赤问题的专家,曾经被看好是盖特纳的理想人选,但据说他因为私下向商界批评奥巴马,因此不确定奥巴马是否还会选他。

至于国防部长的可能接替人选,除了克里,美国媒体推测还有4人:现任国防部副部长卡特、今年2月卸任的负责政策事务的国防部副部长弗洛努瓦、现任总统情报咨询委员会主席哈格尔,以及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过海军部长的丹泽格。

对华政策班子调整但影响不大

作为奥巴马对华政策班子的主要成员,希拉里和盖特纳的离任可能会对奥巴马的对华政策造成一定的影响,但估计不大。

在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其对华政策班子主要由希拉里、盖特纳、多尼隆等人组成,希拉里和盖特纳作为美方负责人主持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而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是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的主要执行者,充当一个特别代表和谈判者的角色。

奥巴马政府在2009年上任以来,其对华政策基本上保持稳定,但也呈现了一个从温和转向强硬的轨迹。在奥巴马政府任内的前两年,希拉里被认为是美对华政策的最主要决策人物。起初,希拉里力主推行“巧外交”,试图通过施展美国“软实力”,力图把中国纳入美国的战略棋盘;她同时主张中美继续高层对话机制,推动中美加强经贸和人文交流。但是最近几年,美国的对华外交开始逐渐强硬,导致中美双方摩擦不断。

在这个背景下,中美关系虽然保持总体稳定,但龃龉不断,希拉里的强硬对华作风也引起了中方的不满。出于与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建立关系的考虑,也是为了安抚中国的不满情绪,奥巴马在去年对其对华政策班子进行了微调,改由作为“鸽”派的副总统拜登来主导。此举被认为是奥巴马为了确保在推进“重返亚太”政策的同时,防止中美关系脱轨而采取的一个平衡策略。

中美关系不可避免新摩擦

在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内,中美建立了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议会交流机制、人权对话机制、人文高层磋商机制等常态化的对话渠道。美国在应对经济危机、朝鲜、伊朗、气候变化、清洁能源、反恐等方面也继续保持与中国的对话和合作。

不过,奥巴马政府的对华外交在其上任1年后不断趋向强硬。奥巴马在2009年拒绝会见达赖后,接着两次不顾中国反对接见达赖;美军方两次宣布对台湾巨额军售,损害中美军事关系;美国就稀土出口、汽车补贴等问题对中国不断采取贸易执法行动;美还继续在人民币汇率、人权、宗教等问题上保持对中国压力。

在外交战略层面上,中国加快崛起引发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的担忧,担心中国将在亚太取代美国的主宰地位。因此,奥巴马政府自去年底开始大力推行“重返亚太”政策,剑指中国。美国还频繁与日本、韩国、菲律宾等中国邻国举行军事演习。美国明里暗里加强了对南海问题、钓鱼岛问题的介入,挑动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与中国的海洋争端,从而达到合围和牵制中国的目的。

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内,他必将强化“重返亚太”政策,导致中美关系不可避免地出现新的摩擦。但无论奥巴马如何调整对华政策班子,中美关系中合作因素仍将超越对抗因素。虽然在大选期间,奥巴马迫于选举压力说了不少“抨击中国”的狠话,甚至在第三次辩论中脱口把中国称作“对手”,但回归现实,他没有理由不去维护好如此重要的中美关系大局。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