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祚:文化与科技融合可催生新内需

张国祚:文化与科技融合可催生新内需

十八大报告的新思想、新论断、新概括

记  者:张主任,您好!欢迎做客由人民网强国论坛、中国社会科学网和光明网联合主办的“十八大观察家”栏目。作为一位思想文化理论专家,请您谈谈学习十八大报告的感想和体会。

张国祚: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党的十八大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十八大报告具有许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概括。

其一,十八大报告的一大亮点,是将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以及当代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在各个方面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这些成就的取得,都是因为某种程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某些要求;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则是由于违背科学发展观。比如贫富差距拉大问题、就业压力加大问题、腐败问题、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等问题的出现,归根结底都是因为有违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十八大报告特别强调,务必使全党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反复强调“更加自觉”,说明现实中我们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对于脚踏实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还做得很不够,只重视GDP,而对社会所积累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重视不够、解决不力。必须清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绝不是权宜之计,科学发展观也绝不仅仅是某一个领域的指导思想,它对全党、全国的各个领域各项事业都应居于统领地位。

其二,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概括,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别来看,这段表述的每一句在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提出过这样的要求,但是像十八大报告这样系统全面地进行明确的概括还是第一次,而且概括得非常好。我们党从十四大以来,在谈到党的基本路线时,往往是一带而过,或者以“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来表述,十八大报告在这里却将基本路线具体展开,使人们对于立国之本的认识更加清晰,更加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在统一性。

其三,十八大报告对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四代领导集体在各个时期的历史贡献,特别是对毛泽东同志的历史贡献概括得非常好。报告指出,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这些评价非常客观、公正,而且直接回应了国外敌对势力企盼中国抛弃、否定毛泽东思想的鼓噪,它相当于有力地向全世界宣告:“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对我们更加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非常有利,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集体的政治胸怀和政治远见,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毛泽东及毛泽东思想开辟了社会主义新道路,如果像西方敌对势力所指望的那样否定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那就等于我们党否定了自己的根基,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执政资格了。清人龚自珍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要想灭亡一个国家,就要先让这个国家的人民忘记自己的历史,也包括忘记自己历史上伟大的民族英雄。西方敌对势力在我们改革开放之后,策划了不少丑化毛泽东的图书(?)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偏离毛泽东为我们开辟的这条社会主义道路。这次十八大召开之前,西方舆论也有一些企盼,希望我们在党代会中不再提毛泽东,不再提毛泽东思想,但是我们的十八大报告明确地对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给以了充分的肯定,使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信念更加坚定。

其四,十八大报告关于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论述。报告对社会主义价值观做了层次上的区分。从国家的层面上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从社会层面上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从公民个人层面上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三个层次的区分,具有很大的合理性。今日中国是个人口众多、结构复杂、、实践丰富、思想混杂的国度,很难用单一的价值观表述来有效地指导国家、引领社会、教育人民。而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表述虽然内容丰富,但不简洁明快,也不易懂、不易记、不易传播。十八大报告把它区分开来,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公民个人层面分别用八个字概括提出要求,则显得比较清晰、明快。当然,可否能进一步浓缩、提炼、概括,就需要我们根据实践发展新要求,进一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其五,十八大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五项新要求,这也是一个新的概括。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五项新要求,分别对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格局。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