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祚:文化与科技融合可催生新内需(5)

张国祚:文化与科技融合可催生新内需(5)

确保中国文化安全,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记  者:中国文化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怎样保持自身的文化安全呢?

张国祚:第一,要确保中国的文化安全,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也就是说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灵魂,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如果剥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我们的文化既不是先进的,更不是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然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向哪里走,要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决定。所以要想保证自身文化安全,就必须坚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发展文化。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渗透到文化产业的创作、生产、传播各个领域里去。

第二,要确保中国的文化安全,一定要正确看待我们党的历史,正确看待我们党的历史上的重大历史人物,特别是领袖人物,而其中最重要的领袖人物就是毛泽东。毛泽东不仅仅代表个人,他同我们的党、国家、军队、历史是密切相关的。当时苏联解体正是因为文化软实力大厦坍塌,意识形态防线崩溃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崩溃的呢?1956年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做了一个反斯大林的秘密报告,由于他反斯大林,使苏联的意识形态出现了混乱,渐渐一步一步否定了苏联共产党的历史,否定了苏联社会主义,最后导致苏联解体了。这是一个非常沉痛的教训。反观我们的历史,不可否认,毛泽东犯过错误,但是综观毛泽东一生,他不愧为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思想家、理论家,是我们的伟大领袖,而且是一个空前的民族英雄。十八大报告对毛泽东的评价非常准确、深刻: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我们对毛泽东一定要有客观、公正的认识,这样才不会自己否定自己,不会自毁长城,我们的文化才能有正确的方向。

第三,要确保中国的文化安全,就要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文化自觉就是意识到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文化软实力事关国家的兴衰成败,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人民的福祉安康。同时还应该注意到,要想维护我们的文化安全,对我们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要有更深的体会。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渊源何在?源于我们五千年优秀的传统文化,其中积蕴了很多深刻真理、励志精神、民族精神,以及有价值的思想。今天许多人的国家理想信念淡薄了,对国家的认同也淡薄了,民族的归属感也淡薄了,社会的使命感、责任感也淡薄了,这怎么能行呢?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中有很多优秀的东西,我们要继承下来,发扬光大,这样才会更加自觉、自信、自强。

第四,要确保中国的文化安全,就不能够丢弃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指导。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性不是理论问题,而是实践问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国一盘散沙,在国际上没有任何地位,濒临亡国灭族的边缘。经过一个世纪的奋斗,我们看见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就是因为我们找到了科学真理,这个科学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回顾历史,从19世纪中叶以来到现在,中国什么时候像今天这样富足?人民生活像今天这样富裕?什么时候人民享有这么多的民主自由?什么时候中国像今天这样在国际舞台上举足轻重,成为影响世界大局的大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二十国峰会,西方的各国政要都争相和我们交好,无论是美国总统、国务卿,还是西方其他国家的政要,对中国的发展都很看好,评价也很高。美国之所以把它的防御中心从欧洲移到了亚太,就是为了防范中国,从反面证明了中国变强大了。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真理。

第五,要确保中国的文化安全,还要注意以开阔的胸怀、眼界,自觉吸收全世界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魏源在《海国图志》中讲到“师夷长技以制夷”,先把西方列强先进的东西学来,然后再与之对抗。我们固然不追求对抗,而是为了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但是我们把西方先进的东西学来,自身的文化自然更加强大、更加安全,自然就可以营造更加安全、和平、和谐的氛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