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祚:文化与科技融合可催生新内需(2)

张国祚:文化与科技融合可催生新内需(2)

文化与科技融合催生新的文化业态,可拓宽文化市场、扩大文化内需

记  者: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扩大内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国家跟国外比,文化消费水平是比较低的。对此,您怎么看?

张国祚:文化的内需不能孤立地看,要把它放在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的总体追求中考虑。随着我们国家GDP的进一步增长、人均收入的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精神文化的需求自然会增加。一定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是第一位的。

文化产品多了,人民需求也多了。同时,我们文化产品的质量、品位也应该有明显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文化产品的层次性,应该满足各个阶层人的需求,这样文化内需才能扩大。这就需要我们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也要具有相对应的层次性。

为了提高文化消费水平、扩大文化内需,必须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增加文化产品的艺术含量和科技含量,使之充满艺术感染力、智慧的想象力和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使之更能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只有这样,经济才可持续发展,文化产品的社会需求、市场需求才会不断扩大。

记  者:您刚才提到要促进文化与科技的融合,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在这方面您是怎么认识的?

张国祚:文化本身是充满活力、充满创造的,要增加文化的创造力和活力,除了艺术品位、艺术构思外,高科技含量的提升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文化和科技融合得好,势必会产生新的文化业态。比如现在的3D电影、特种电影、动漫、文化主题公园等,实际上这些都是新的文化业态。新的文化业态搞得好不仅能够满足国内受众的需要,而且能够让文化产品走出国门,走向国际市场。据我所知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例如深圳华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它现在搞的特种电影和动漫已经出口到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是很了不起的。在九十年代的时候,当我国家长、孩子们喜笑颜开地看《米老鼠和唐老鸭》、《聪明的一休》的时候,中国的文化产品在国外的电视屏幕上一分钟也看不到。现在中国新兴业态的文化产品可以打入国际市场,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变化,而这个变化也鼓舞了国人,说明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必须不断提高科技含量,不断创造新的文化业态,使之深受国内外观众的需要,这样也可以促进我们的文化产业发展得更好更快。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不可少的新要求

记  者:文化与科技的融合,还能够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扩大文化内需。十八大报告将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实现的伟大战略目标,对此您怎么看?增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是什么?

张国祚: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文化软实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就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认识,文化软实力不可小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任务更加艰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要求更加紧迫。

党的十八大报告则进一步强调“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不可少的五项新要求之一,并对“显著增强”提出了三个方面总体要求: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二是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三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扎实。此处用了“显著增强”,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文化软实力发展还不够强,或者说还有很大的局限和不足。三个方面总体要求,说明中央对提高文化软实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具体。这就充分说明我们党对文化软实力越来越重视。

任何国家的发展都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物质硬实力,一条腿是文化软实力,如果物质硬实力不行,这个国家可能一打就垮,一打就败;但如果文化软实力不行,这个国家可能就不打自垮,不打自败。在我看来,苏联解体就是因为软实力这条腿不行而不打自垮的典型案例。苏联解体时,它的硬实力、军事实力是很强大的,完全可以和美国抗衡,它的工业基础、科技基础、基础设施在当时是世界一流的,但所有这些都挽救不了最终的结局,就是因为它的文化软实力大厦坍塌了,人们的思想混乱了,苏联共产党和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失去了舆论的支持,失去了人心,这是苏联解体的一个最深层、也是最直接的原因。

此外,十八大报告第六部分题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又一次提到了要提高文化软实力。总之,十八大报告说明,我们党对文化软实力越来越重视,对它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对它的要求越来越明确,文化软实力的战略地位也越来越高。

记  者:十八大报告是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和认识文化建设的。

张国祚:对,而且将文化建设作为一个国家发展的重要标志,这既是一种战略目标,也是一种战略要求。

记  者:您刚才也提到,十八大报告第六部分的题目是“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请您谈一下对“扎实推进”的理解。

张国祚:按照十八大报告的要求,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首先,要明确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这两句话很短,但概括得很好。一个人如果没有血脉,就会苍白无力,最后是要倒下去的;一个国家没有文化,同样会苍白无力,即使经济再发展,这个国家也是虚弱的,也会病倒的。如果人们的精神失去了家园,那么我们的思想、心灵就会流浪漂泊、失去归依、迷失方向,那么,国家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就会无从谈起了。所以,文化对任何国家、民族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才称之为民族血脉和精神家园。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任务,就是“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这就是我们文化建设的总体任务。

建设文化强国的目的,就是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我们要明确文化的这些功能,然后明确我们进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应该走什么道路、坚持什么方向、坚持什么方针、坚持什么原则、推动什么样的发展、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十八大报告对这些都给出了明确定位。那就是我们的文化建设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建设文化强国的关键,是要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使全民族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持续迸发,使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使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实现了这样的目标,我们的文化强国建设就取得了扎实的进步、重大的进展。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