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建芳:做好“大事情”,讲清“大道理”

贾建芳:做好“大事情”,讲清“大道理”

嘉宾简介:贾建芳,女,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中央党校及其分部主要班次有关课程的主讲教师。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通过的报告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政治宣言,是未来中国发展进步的行动纲领。穿越近百年伟大征程,中国共产党站在了承载人民信任、担当历史使命的新起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贾建芳教授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自信”是十八大报告的主线和灵魂

记  者:贾教授,您对十八大报告的总体感受是什么?

贾建芳:简单地说,就是四个字:自信、自觉。无论是收看党的十八大盛况,听前任总书记、新任总书记交接过程中的简短演说,还是观察代表们的反映、国内外媒体的舆论、党员和民众的态度,都能感受到许久不曾有的信心甚至兴奋。这种信心和兴奋来自多方面因素,但归根结蒂来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

报告在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之后强调:“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简言之,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自信”,可以说是整个报告的主线和灵魂。报告的字里行间,无论是回顾总结过去,还是规划未来,都体现了这种 “自信”。自从11月8日上午从人民大会堂传出这三个“自信”,便迅速传播、传染开来。到习近平总书记与媒体见面时的演讲,则进一步把这种氛围推到高峰,传遍了世界。

中国共产党人的这种自信来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来自党和人民对理论与实践的越来越清醒的认识和认同,也来自党自己在思想理论上的成熟,更来自当代中国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当代中国正处在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转折点,国家发展面临着一系列极具挑战性的矛盾和问题,全党全国人民面临着改革发展与安定和谐、机遇与挑战的考验。事实上,很多人已相当忧虑、焦虑,有的甚至丧失了信心与希望。在这种氛围下,十八大亮出了鲜明的主题,坚定了人们的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全面部署了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的全局,展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愿景,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这种关于未来发展的规划既高屋建瓴又具体而微,体现了我们党担当历史责任,认识“中国问题”、破解“中国问题”的高度自觉,让人既对中国的未来充满期待、充满信心,又深深感受到肩上的担子很重、责任很大。报告指明了崛起的中国前进的方向,为凝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和意志完成我们的历史使命,奠定了思想政治基础。

总体上看,党的十八大报告讲清了我们要做的“大事情”的“大道理”,回应了近年来理论界、政界和社会各方面关注、关心、期待解答的重大问题,让人感受到尘埃落定后的踏实、敞亮。报告无论是回顾总结过去五、十年的成就还是分析现实、谋划未来,都使用了许多“更加”、“新”,反映了我们党继往开来、改革创新的精气神,让人感受到党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看报告,很提气。从党内外的氛围看,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已经感受到了党的领导人和党的代表大会传递出来的自信和信念。这些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照亮、温暖了人心。这种状态无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非常良好的开端。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