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件
首页> 案例> 正文

成都“6.5”公交车燃烧事件

核心提示:公众“恶搞”其实也是宣泄情绪,虽然也有批评政府的暗示在里面,但是,在政府以信息最大化地公开、透明,认真反思工作不足并加以改进,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的一系列措施之后,赞美和拥护政府的声音也就多起来了。

公众“恶搞”其实也是宣泄情绪,虽然也有批评政府的暗示在里面,但是,在政府以信息最大化地公开、透明,认真反思工作不足并加以改进,及时向公众解疑释惑的一系列措施之后,赞美和拥护政府的声音也就多起来了。

一、事件简介

2009年6月5日8时25分许,四川省成都市区公交9路车发生燃烧事故。截止6月7日为止,成都公交燃烧事故死亡人数达到27人,另有18人生命垂危。事故发生后,四川省、成都市各级部门迅速采取措施应对灾难,积极善后;与此同时,全国各地迅即对当地公交车辆展开全面“安检”,以防悲剧重演。

二、事件进展及舆情发展综述

2009年6月5日早上8时许,成都9路公交车在行驶途中起火燃烧。

“6·5”事件于6月5日上午8时许发生后,腾讯网最早于8时46分左右,通过即时通讯工具QQ的弹出信息窗口,向公众发布了这一消息。

上午9点03分37秒“天涯问答”上出现《成都9路公交车6月5日自燃图片》的帖子发表。从帖子发表(9点38分)到当天上午11点之间,在短短的80分钟内,就共有191条回复和一个恶搞图片。关注度逐渐提升。

当天10点17分59秒,网易论坛上出现了第一个与该事件相关的帖子,题为《突发事件——6月5日早8:00成都9路公交车自燃现场》并附有一段现场视频的帖子中,文字部分明确写到“天(6月5日)早上8时25分消息(大概在20分钟前),川陕立交下桥处发生公交车自燃(动物园附近9路公交车)只跑出来十多个人……”基本上把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经过较为完整地报道出来,这应该是网络论坛上关于此事件报道的最完整、详尽的帖子之一。

当天上午9点53分27秒,新华网发布题为《成都一公交车发生燃烧,人员伤亡情况正在核查》的消息,之后,随着更多权威、主流网络媒体的深度介入,人民网、新浪网、网易搜狐等纷纷开设了评论专题,形成了一个强大的舆论场。随后,其他网站也开始陆陆续续出现相关报道。各路网民利用博客、QQ、网络论坛等各种渠道,纷纷撰文发帖,极大地加快了该突发事件消息的传播速度及其作用半径。

在这方面传统媒体显然慢多了。央视新闻频道对“6·5”事件”的报道,是在当天上午11点钟的整点新闻报道,成都电视台最早的一条新闻是在12点10分。

政府的反应是相当快的。“6·5”公交车特大燃烧事件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在当天中午就已派人赶赴成都进的调查,四川、成都两级政府积极严取应对措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善后,使得事态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控制,也赢得了公众的赞许。

省委书记刘奇葆在看望伤员时表示要“把死亡率和致残率降到最低”,省长蒋巨峰也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公交车自燃事件伤员”等。

截至2009年6月6日中午,成都市政府共举行了4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布了事件的最新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有效地影响并引导了舆论向积极的一面发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