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梧桐让路”事件
首页> 案例> 正文

南京“梧桐让路”事件

核心提示:可见“意见领袖”对于引导网络舆论的发展和方向具有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因而,政府很有必要培养自己的意见领袖,在关键时刻积极发声,才能更加有利于引导舆论的发展,平和而智慧地解决一些问题,缓和一些矛盾,使民生和政府行为达到双赢。

可见“意见领袖”对于引导网络舆论的发展和方向具有不可替代的强大作用。因而,政府很有必要培养自己的意见领袖,在关键时刻积极发声,才能更加有利于引导舆论的发展,平和而智慧地解决一些问题,缓和一些矛盾,使民生和政府行为达到双赢。

一、事件简介

2011年3月,南京地铁建设3号线和10号线因建设需要需迁移路旁大树。据南京市政府部门统计,南京地铁3号线、10号线的建设预计将迁移1100棵行道树。其中两百多棵是梧桐,部分梧桐的树龄达到了60年。砍迁梧桐一事引起了南京市民的集体忧思,包括黄健翔、孟非、陆川及所谓“台湾立委”、国民党中常委邱毅在内的南京市民或曾在南京生活过的外地名人,或利用微博号召,或为梧桐树绑上绿丝带,发起了一场声势颇为浩大的“拯救南京梧桐树”运动,媒体新闻又将此事扩大化至全国性关注。针对此事,南京市政府进行了积极的民意沟通,3月17日,南京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古树名木及行道大树保护的意见》,承诺市政建设“原则上工程让树,不得砍树”,网民对此处理结果普遍表示满意。

二、事件进展及舆情发展综述

2011年2月25日晚,网民“jiang2007”在西祠胡同发了一篇《二号行宫站出口在干什么啊?把树全拔了!》的帖子,作者在帖子中追问,“修地铁么?那为什么把上面的树全拔了?那个梧桐长多少年才有这么粗,是不是锯了之后也拔了?谁能告诉我,以后的规划是什么?”或许因为是文字帖,帖子起初并没有引起多大的关注。

几个小时后,又有网友在西祠胡同发帖讨论梧桐树给地铁“让路”一事,该网友还上传了几张梧桐树的照片,引发网民跟帖热议。

2011年3月1日,南京当地媒体《扬子晚报》率先对此事进行采访报道,影响力进一步加大。

2011年3月3日,土生土长的南京姑娘周娴看到又一批梧桐树因修地铁要被移走,在微博上大声疾呼:““我看见太平北路被‘砍头’的梧桐树,一边走一边眼泪就下来了。”她看到的这批树紧邻南京图书馆、江宁织造府、1912街区和总统府,这49棵一人合抱的梧桐早已成为这片南京心脏区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想到漫天枝丫突兀地被砍去大半,只剩料峭春寒中光秃秃的树干。几天后,这49棵梧桐悄然迁走,街面一下子空空荡荡的。周娴曝光了大行宫地铁工地大树砍头照,成为了这场护绿运动的起源。这是网络上最早关于南京梧桐树的帖子。

这49棵梧桐只是第一批。因地铁3号线的修建,沿途将有600多棵大树被迫迁徙,包括200多棵1952到1953年栽种的梧桐。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