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陈宇学:如何实现创新发展?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十八大报告里头涉及到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等等社会经济文化的各个层面,不可能在短短两个小时内把这个问题说清楚,所以我在这里就选择了其中的一个角度。对这个问题我有一些实践的看法,也有对这个报告背后的一些东西做一个梳理。今天下午我着重是从我们创新驱动战略角度来看。

一、十八大如何强调创新

在十八大报告里头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词,就是要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实际上它的背后的意思就是说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方式是有问题的。怎么来理解?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推动质量和效益上来,实际上背后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是不高的。就是我们在读报告的时候,你要通过报告字面的意思来看背后实际是什么意思。

在这个基础上十八大提倡“四个着力”:着力激发市场主体发展的新活力、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的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性的经济发展新优势。不管这四个着力怎么来谈,在背后实际上都有一个创新驱动的问题,也就是说只有我们经济发展的方式变成了以创新驱动。创新驱动对面是什么呢?就是所谓的投资驱动。也就是说我们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际上背后说我们现在好多发展不是创新驱动的,而是投资驱动的。那么投资驱动的话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说,你投资很大,但是你的收益很小。就是说你的附加值不高,这样带来你利润比较低。

我们就要把它转做以创新驱动来增加附加值,让普通劳动人民群众不再那么辛苦,就能够享受到较高的收益。据此我们在十八大报告里就提到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那么在这里头提到的这样的篇幅很小,但是篇幅背后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今天下午就给大家做一个挖掘。

1、创新战略定位是什么呢?实际上是强调了我们的科技创新,但是我告诉大家我们提到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仅仅是科技创新的问题,我们的路径选择,我们中国要走什么道路,提到一个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怎么来走这条道路就是我们的保障措施,很关键一点提到了科技体制的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的紧密结合,实际上告诉现在中国经济的现实是科技和经济结合的不紧密,是两张皮,有科学发明和科学发现,但是没有把它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需要进一步的推动。然后说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实际上背后意思就是说现在的国家创新体系还没有建好,还没有建成。

那么这背后是说什么呢?是说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方式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今天下午就把这样一个发展战略跟大家做一个较为深入的剖析。因为我多年关注这个问题,所以我在讲的时候从背后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梳理,增强我们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或者对中国国情,或者是中国的经济发展的现状,有一个比较深入的认识。

我们之所以提到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实际上这样一个思路它是一脉相承的,就是从我们十八大之前,甚至从九十年代中期我们就开始谈到了,就是经济增长方式一直到后来所谓的经济发展方式,就是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难以为计,就是高投入、高耗能、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方式没有办法持续下去,这一点我相信大家都有体会。无论是我们国内自己自身的发展,还是国际的压力,那么当今社会主要强调的是什么呢?就是科技进步和创新。那么发达国家的优势在什么地方呢?一个就是科技进步,一个就是创新。他们用科技进步与创新来给我们施加压力,比如说欧盟给我们施加的压力就是要低碳发展,他们的意图是什么呢?意图就是在于要卖技术,你没有,我卖给你,当然就要高额的付款。所以我们也知道最近这些年来我们国家领导人出去以后都会谈所谓低碳经济的发展,在这里头实际上隐含更多的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科技和进步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那说了,没有技术,我们可以买,现在我们全球化了我们加入了WTO,但是事实证明,市场化技术有的时候是行不通的。我们也知道改革开放以后走的道路实际上也是走市场化技术的道路。比如说汽车、彩电,各个行业或多或少都走了这么一条道路,这种市场化技术确实让我们在短期之内发生了变化。过去黑白彩电也看不上,很迅速就看上了彩电,汽车产业现在成了全球第一,销量以及我们的生产量都成为我们全球第一。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关键一个问题这些东西的核心技术我们都是没有的。如果未来要进一步的发展的话,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有没有核心技术,否则的话你就受制于人。现在的对外开放给发达国家让了很大的市场,这些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给我们技术了吗?边边角角的技术是给了,但是核心的技术永远不会给你,如果永远不会给你,那么我们就永远依附于别人,这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从一个大国变成一个强国,这是很危险的,而且发达国家在不断改变游戏规则。当我们在考虑比如说能源问题的时候,美国人掌握了什么技术,就是液燃油、液燃气这个技术。所以我看美国的报纸也谈到了,美国在未来若干年由一个石油的进口国变为能源的出口国,关键什么意思?关键掌握了这个技术。我们中国也发现了很多所谓的液燃油、液燃气资源,但是由于没有核心技术,开采还存在很大的问题。所以科学技术和创新是推动整个中国,全球经济发展的动力,也是实实在在的实力。如果有了这样的实力,我们的资源就不再匮乏,整个人口也不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所以从这样一个背景下,陆续提到了我们要走创新之路。那么,这个创新之路我们来分析我们这样一个战略的话,要搞清楚现在的现状是什么样子的?有什么样的优势?以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十八大报告里头提到了哪些着力点?我要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分析。

首先来看一下,首先既然十八大报告里面提到了创新这些词儿,实际上创新这个词我们历年的报告里面都谈,我不知道大家注意了没有,年龄稍微大一点的领导干部可能会注意到,在十七大报告里头用的很多的一个词叫自主创新。说自主创新在十七大报告里头出现了十多次,这个词在我们十八大报告里头只出现了一次,这是什么原因?我接下来要给大家做一个分析,是我们不走自主创新之路了?还是说什么样的一些变化、我们未来需要注意什么样的问题?要给大家做一下分析。

我们知道十七大以来,创新这个词在我们全国上上下下不同的部门大家都谈创新,到底什么是创新?我们不研究这个问题,或者不深究这个问题的话,可能我们就一带而过了。创新这个词,我在今天要告诉大家,他是一个经济学上的词儿,绝对不是所谓科学家没发现,不是说现在有了专利权,然后进行了科学的发明和发现,这就是创新,不是。创新实际上是对科学发明和发现的一个商业化的转移,就是说要产业化,所以为什么国家经常谈科技、经济两张皮,就在于我们产业化之路走得不好。所以,我们一味追求要有什么样的科学发明和发现,实际上我们是走偏了。要注意现在有的科学发明和发现也不少,但是关键如何把科学发明和发现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能够产业化,这才叫创新。

创新又是一个国家战略,为什么要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为什么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为什么?我们接下来要进行分析。

第一,创新是一个经济学的概念,实际上意味着实现新的生产能力。创新这个词从国际角度来讲,就提到了五种创新,哪五种呢?第一,引进一种新的产品或者提供产品的新质量,产业化;第二,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和新的工业过程;第三,采用新的原材料;第四、开辟新的市场;第五,引入新的组织方法。反正都是新,然后再把它产业化。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汽车产业,我们知道汽车现在的生产或者说现在的生产方式都是很多工业化的生产,都是流水线,工业化和农业社会很重要的区别是流水线,这个流水线就和福特汽车是有关系的,就是福特把流水线的操作用到了汽车生产上,使汽车生产能够产业化,产业化成本能够降下来,每个人都能买得起汽车,所以他就创造了利润,就是一个创新的实现。那么现在我会发现,又发生变化了,最近这几年人们开始产生3D打印机,现在用于一些模型的制造,如果把它产业化、应用化之后可能带来流水线作业的一种完全的变革。那么我把零部件都塞到3D打印机里头,整车或者是整机就形成了,那么这就是一个创新,就是改变了原来的游戏规则。那么由于改变原来的游戏规则,找到了新的市场,所以就是创新,所以创新更重要的一点必须能够带来经济利益,这是和科学发明和发现有重大区别的。所以从创新这个角度来讲,特别强调新东西的商业化运营,发明和发现可能早就有了,但是如何把它产业化,如何把它商业化,如何把它找到市场,这是创新最根本的。而我们现在缺的就是这个如何把这些新的东西商业化、产业化,这就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不仅仅是科学家的问题,也不仅仅是工程师的问题,可能需要政府要出力,需要社会组织出力,需要企业家出力。后来人们在研究创新的时候,就认为怎么把这些东西产业化呢?很多时候不是科学家的事儿,也不是技术人员的事儿,更多的是一个社会上的事儿,所以我们很多时候会强调所谓的制度创新,就是说从制度创新这个层面把新产品、新服务应用下去。发达国家和我们欠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很重要的一个区别就在于他们有一个很好的环境能够让这些新产品或者是新工艺能力实现所谓的市场化。

创新在十八大报告里头大家理解的话,首先创新必须强调要创造财富的,如果仅仅是发明、发现,最终转化不成应用的话,这个创新是不完整的。

那么,第二条创新是一个链条,是一个系统,有技术,有科学发明和发现然后怎么把它和经济结合,只有把它和经济紧密结合了,这个创新才能够完成。那么第三条在我们十八大报告里头没有谈,但是或多或少的谈到了我们所谓的技术创新体系。谈到以企业为主体,我们过去一谈到创新的时候,我们脑海里经常想到的就是科学家,就是我们的技术人才,但是我今天要告诉大家的,我们创新的主体是谁,关键是企业家。因为企业家能够实现商业价值,我们说乔布斯之所以伟大不在于他是一个搞技术的,而在于他能够找到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所以创新实际上就是指的企业家精神,那么这一点就告诉我们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用创新驱动的话,就是要给所谓的企业家产生更多的企业家,要让这些企业家有一个良好的创业的氛围,创新的氛围。当然他里所谓的企业家大家注意,绝对不是一种身份的象征,实际上企业家他很多时候就是创新的状态,比如说我创办这个企业我一开始很具有创新精神,开辟了新的市场,有了新的商业模式,这时候我是企业家。我企业做大了以后这时候我可能就不创新了,就要守业了,这时候就不是企业家了。所以从本源上来讲企业家不是一个身份的象征,也不是一个职业,就是一个创新的状态。好了,这是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在十八大报告里头提到创新的时候,大家对创新这个词的理解,可能我们过去的理解是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