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母”开罗模糊了历史的面容

摘要:在黄昏中的老开罗城,一千座清真寺宣礼塔在夕阳下勾勒出一千种剪影,重叠在塔边的是陵墓和住宅,唱经声响起,历史上曾有“世界之母”美誉的开罗,在工业时代的城市建设中模糊了面容。

新华社记者李姝莛 田栋栋 开罗报道

在黄昏中的老开罗城,一千座清真寺宣礼塔在夕阳下勾勒出一千种剪影,重叠在塔边的是陵墓和住宅,唱经声响起,历史上曾有“世界之母”美誉的开罗,在工业时代的城市建设中模糊了面容。

开罗,在其一千多年的历史中,被无数次规划。从最初军营演变的城市,到老开罗初具城市特征,再到随着历史演进一次次扩建,这里曾是无数领导者实施宏伟蓝图的地方。法鲁克王朝曾在开罗留下数不清的宫殿和奢华建筑,伊斯梅尔总督曾在这里修造“尼罗河畔的巴黎”,前总统穆巴拉克也曾力主把这里发展为国际化大都市……今天的开罗几乎保留着每一个时代规划者的印记。但是,缺乏整体的规划是开罗城市建设的最大弊病。为在现代生活中争得一席之地,开罗市民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拓展着自己的生存和建筑空间。

在资哈尔公园山顶向老开罗俯瞰,1000多年前的老建筑,混在正在建设的工地中,楼房挨着楼房。开罗就这样在自己的历史遗迹上不断打上崭新的补丁,没有一个城市规划者能将新与旧、历史与当下清晰地区分开,又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老开罗不远处就是“死人城”,这里曾是开罗初创后几个世纪内城市的郊区,人们在这里安葬逝者。随着城市不断扩大,一千年后,这里已成了开罗中心地带。而1000多年间死人的墓穴和守墓人的住宅不断增多。据开罗美国大学政治社会教授赛义德·萨迪克的数据,开罗“死人城”里一共居住着200万人。他们或者住在陵墓附带的房屋,或者在墓穴区的空地上搭建住宅,这里是开罗真正的贫民窟。开罗省长发言人哈立德·穆斯塔法说,在开罗至少有112个规模不等的贫民窟。这些贫民窟多是城市规划和管理的死角,市民在这些地方随意搭建住宅。

私搭乱建现象不仅仅出现在贫民区,几乎整个开罗都可以看到私搭乱建的痕迹。尤其在埃及2011年发生政局动荡后,由于政府审批和监管的缺失,数不清的私建住宅在开罗像雨后春笋一样涌出。

受整体上缺乏规划以及全城范围内的私搭乱建影响,开罗的交通被戏称为“永远的顽疾”。开罗道路设计单一,过分依赖几条主干道,大部分居住区域相对独立,不能为交通分流,过于拥挤的车辆常常使主干道陷入瘫痪。开罗街道几十年来没有变化,而车辆却在每天增加。尼罗河经济与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阿德尔·哈利克说,每天有150万到200万辆不同类型的车辆在开罗行驶,而开罗的道路承载能力只能覆盖这些车辆的1/4。

目前,埃及9100万人口中有1800万人生活在首都开罗,这一数字已远远超出开罗的承载能力。人口集中导致的最直接的问题就是环境污染。

在开罗商品批发区,记者看到超负荷的人口带来的是超负荷的垃圾排放。尽管环卫工人24小时工作,他们还是不能处理掉堆积如山的垃圾。

积重难返的城市顽疾,渐渐使开罗人养成了一种逆来顺受的性格。但同时,他们中的年轻人也仍在憧憬着未来。“我知道开罗现在有很多问题,但是我们会像解决政治难题一样,一个个解决掉开罗的问题。现在的埃及是一个新埃及,我对未来充满希望,”开罗大学二年级学生穆斯塔法·阿迪勒对新华社记者说。(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