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真正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让法治真正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从提出到实施,再到全面推进,一路走来脉络清晰,成绩值得肯定。当前,呼唤全面法治,呼唤法之必行,已是全民共识。我们除了要继续加强科学立法之外,更需要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下功夫,努力让法治真正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这是一个“共同推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一体建设”的过程,需要所有社会成员都从自身做起,都不折不扣行动起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3日下午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依法治国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国新局面。

依法治国,简而言之,就是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任务出发,着重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对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提出更高要求,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尤其是突出强调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既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念,也为法治真正成为治国理政基本方式提供了整体思考和切实路径。

回头来看,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从提出到实施,再到全面推进,一路走来脉络清晰。1997年党的十五大上,我们提出把“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也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经过多年努力,到了2011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向近三千名全国人大代表庄重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这标志着中国治国理政步入了一个全面法治的新阶段。去年召开的十八大上,我们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个“全面”、一个“加快”,把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可以说,这些年来我们在法制建设和依法治国上不懈怠、不停步,取得了巨大成绩。这值得肯定,不容否认。

当前,我们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已经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这同时意味着,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问题必然会更进一步凸显出来,成为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头戏。事实上也是如此,近年来国民关于维护公平正义的呼声日益高涨,这既与公众利益博弈加剧、权利意识觉醒分不开,更与法律在具体落实过程中时常缺位失范带给人们的信心损伤有很大关系。呼唤全面法治,呼唤法之必行,已是全民共识。对此,我们除了要继续加强科学立法之外,更需要在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上下功夫,努力让法治真正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这里头,行政机关首当其冲,也是重中之重。作为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行政机关必须依法行政,带头严格执法,维护公共利益、人民权益和社会秩序。在我们国家,行政体系的影响力和示范作用远远大于别的社会成员,“执法者必须忠实于法律”,否则便会极大动摇公众法治信心、败坏社会风气。在一段时期、一些地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以权枉法”等行政干预司法的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十分恶劣,老百姓有很大意见,亟须切实扭转。在利益多元、价值多样的今天,行政机关再也不能靠单纯的“行政思维”和“行政方式”来解决问题,更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这种能力将成为一种必需的基本功,必须过硬才行。

让法治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这对中国发展而言,是一种巨大转变和进步。而要让法治真正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就需要国家权力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必须依照宪法和法律而不是别的什么而开展工作,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就需要全社会推动形成人们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法治环境。这是一个“共同推进”的过程,也是一个“一体建设”的过程,需要所有社会成员都从自身做起,都不折不扣行动起来。同时,这也需要强有力的监督,尤其是要加强对立法、执法、司法等活动的监督,使治国理政各项行为都在法制轨道上,都在阳光之下。

今天的中国,又站在历史关头。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难题空前严峻,改革开放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风险日益凸显,我们在治国理政的过程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更新思路、转换方式,学会运用法治的办法来应对。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奋力实现“中国梦”,都不能离开法治保驾护航。展望未来,中国的法治之路还很长,我们还需要努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