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改进话风,期待更多“中国好声音”

两会观察:改进话风,期待更多“中国好声音”

摘要:“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期待代表委员改进话风,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发出更多的中国好声音。“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两会观察:改进话风,期待更多“中国好声音”

辛士红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期待代表委员改进话风,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发出更多的中国好声音。

“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你的失语就意味着67万人沉默。”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的一番话,道出了代表、委员说话的重要性。

不论是参政议政,还是建言献策,都要说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肩负着参政议政、民主协商、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政治责任,如果不敢讲话、不会讲话、不能很好地反映群众的诉求,自然说不上称职。

今年两会是个换届的大会,代表、委员新面孔较多。从这几天的报道情况看,有的代表、委员对着记者的话筒,很谦虚地说一句 “我是来学习的”,便再无下文。代表、委员以学习的态度参加两会,当然值得尊敬,但这并不意味着“学习”可以当作沉默和应对的说辞。肩负着亿万人民的重托,你说不说话、说什么话,并不仅仅是自己的,也是代表着民众。“哑巴代表”“鼓掌代表”之所以饱受社会诟病,不是因为该谦虚的时候不谦虚,而是因为该发声的时候没发声。所以,代表、委员要用好自己的话语权,首先要敢说话。

代表、委员敢说话只是迈开了参政议政的第一步,关键还要会说话。不仅群众对两会话风有期待,代表、委员群体中改进话风的呼声也很高。毕竟,谁也不喜欢生活在空话盈耳、大话充斥、套话横行的世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如此批评:“一些同志对官方歌功颂德,对社会粉饰太平,唯独对民众疾苦语焉不详,甚至只字不提。”人们总结个别代表、委员的发言有“五多”:常说的老话多、正确的废话多、漂亮的空话多、严谨的套话多、违心的假话多。

同是说话,一言可以兴邦,一言也可以丧邦;一言可以使人喜,一言也可以使人恼。代表、委员说话,要说真话不说假话,说短话不说长话,说实话不说空话,说真知灼见的话不说照本宣科的话,说有的放矢的话不说漫无边际的话。这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也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要求。

然而,有的代表、委员顾虑说真话有危险、说实话有风险,于是选择最保险的空话套话。改进话风绝不仅是语言表达艺术的问题。一生坚持真理的马寅初曾深有体会地说:“言人之所言,那很容易,言人之所欲言,就不太容易,言人之所不敢言,就更难。我就言人之所欲言,言人之所不敢言。”只有不怕得罪人、不怕担风险、不怕动脑筋,才能进直言、诤言、真言。

为改进话风,今年两会都专门做出不少规定,比如,倡导大家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鼓励大家讲真话、讲短话;提倡讨论发言不照读文稿,等等。但是,我们也不能把规定要求机械化、教条化,搞新的形式主义。

比如,为倡导讲短话,明确规定每人几分钟,超时即停,这也未必科学。有的问题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有的建议可能七八分钟才能表达到位。说话长而空固然不好,短而空同样不妙。我们不能为短而短,以规定落实规定,关键是真实反映群众诉求,把问题议深议透,拿出更多惠民的真招高招。

“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 期待代表委员改进话风,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发出更多的中国好声音。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