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化解国产食品的信任危机

拿什么化解国产食品的信任危机

摘要: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亿万人民的身心健康,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千秋基业,关系到中国在世界上的整体形象。我们成功地解决了温饱问题,还要解决吃得好、吃得科学、吃得安全的问题。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拿什么化解国产食品的信任危机

辛士红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信心,解决中国的其他问题同样需要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自信方能自强!

3月5号,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严肃指出,食品药品安全是人们关注的突出问题。他还讲到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

这些话即说出了国人心中的担忧,又给人光明和信心。食品安全问题苦了老百姓,影响了政府威望,是上下都头疼着急的民生课题。3月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周伯华在谈及国产奶粉时,居然在媒体前潸然泪下。“七八个部门,管不住一袋奶粉”,如何让“舌尖上的中国”不变成“刀尖上的中国”,确实是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蛇年岁首,有人发微博分享自己新年的十大心愿,前两个是:“不用再到海外买婴儿奶粉;能在大超市买到安全的食品”,当时还觉得有些耸人听闻。没想到,为了应对大陆的抢购奶粉潮,近日香港当局不得不实施限购令,对私藏超带者罚款,甚至处以蹲班房的惩罚。

为了区区几罐奶粉,国人竟然要冒着风险、花着高价,去国外或境外购买,想来令人心酸。喝上放心奶,难道比神舟上天还难?

毒米、毒面、毒馒头、瘦肉精、地沟油、三聚氰胺、塑化剂……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让消费者对中国食品的信心一降再降。有人戏言:“中国人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学扫盲。”

据有关部门调查,养猪农户在生猪出栏前一个月,在猪饲料中添加约2元钱左右的瘦肉精,就能使一头猪在出栏时多卖三五十元钱。就为了这三五十元钱的蝇头小利,再加上“牛栏关猫”式的监管和“不赚白不赚”的投机心理,于是不法商人“飞蛾扑火,前仆后继”。

马克思曾引用一段非常精辟的话来形容资本家追逐利润之贪婪:“一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会非常胆壮起来。只要有10%的利润,它就会到处被人使用;有20%,就会活泼起来;有50%,就会引起积极的冒险;有100%,就会使人不顾一切法律;有300%,就会使人不怕犯罪,甚至不怕绞刑的危险。”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亿万人民的身心健康,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千秋基业,关系到中国在世界上的整体形象。我们成功地解决了温饱问题,还要解决吃得好、吃得科学、吃得安全的问题。必须在食品安全问题的漩涡中走出来。

如何化解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信任危机?一是,加大食品安全执法力度。周伯华局长在流泪之余,也有几份自信地说:“可以预计的是,以后食品安全案件、质量安全案件的违法成本都会很高。一进入黑名单,就会被永久性驱逐出这个行业。” 重症当用猛药,治乱须用重典。对那些食品行业的非法行为,就是要重拳出击,切实改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同时,应改革并完善食品监管体制机制,严格监管责任制和问责制,对那些“不捉耗子的猫”严惩不贷。

二是,在编织法制笼子的同时,还应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这尽管没有严刑峻法来得快,但道德的力量是一种内在的约束,也是一切制度运行的社会土壤。再严密的制度,再强大的监管,如果没有道德的土壤,照样难以落到实处。

三是,大力扶植食品安全质量高,信誉好的名牌企业和名牌产品。中国的奶粉质量确实存在着严重问题,但也并非一无是处。对于香港实施奶粉禁令,政协发言人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讲到,“我看到国家质检总局一个数字说,内地的奶粉99% 是符合质量标准的。现在的问题是,群众对奶粉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信心不足,所以才造成香港奶粉很多都被内地的水货客买走了等情况。”

诗人北岛曾经向全社会发出质疑:“冰川纪过去了,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好望角发现了,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一个“三鹿”倒下了,并不代表着有毒奶粉绝迹了。重拾消费者对国产食品的信心,比什么都重要。但信心的重建不光是让老百姓知道数字,还要从真抓真干的行动中来,从千家万户的餐桌上来,从每个人味蕾的真实体验中来。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信心,解决中国的其他问题同样需要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自信方能自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