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证明27岁副县长“非常优秀”?

谁能证明27岁副县长“非常优秀”?

湖南湘潭县27岁副县长徐韬日前成了网络上的焦点人物。他参加工作5年,已经变换了9个工作岗位,并在1年半的时间内完成从正科级到副处级的晋升,其间还在大学攻读全日制研究生。如此“丰富多彩”的履历不免引发公众联想,徐韬究竟是“工作优秀”还是“背景优秀”呢?抑或两者并存?徐韬出自干部家庭,其父亲为湘潭市雨湖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母亲是该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这样的家庭堪称“背景优秀”。这样一来,湘潭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和徐韬本人都异口同声地表示的“工作优秀”,便暂时无法打消公众的质疑。

一个“工作优秀”的年轻官员为何不能让公众心服口服呢?除了少数人的“羡慕嫉妒恨”外,大部分人还是因为认识不到、体会不到他“工作优秀”在哪里。而且,现实多次证明不少超常规提拔干部背后总有一种神秘的推动力量。徐韬“晋升”和“背景”的天然结合,更符合公众心目中的官场生态,或者说是官场提拔“潜规则”。正因为此,徐韬能做到“一般人都做不到”的事情,如果说没有“背景优秀”的家庭助力,公众怎会相信?

官方和徐韬都没有否认干部家庭的出身,但一再强调“不存在其家长对公选施加影响的情况”。从提拔程序上说,徐韬的晋升虽是不走寻常路,但确实是符合相关规定的,因为规定总会对“优秀年轻干部”的任职资格适当放宽。问题是,谁来证明徐韬“非常优秀”。截至目前,当地组织部门已经出面了,依据是“一是参加郴州2012年县处级领导干部公选时,徐韬的面试成绩排在第一位,综合成绩名列前茅;二是其南京大学国际政治专业的本科背景也是‘过得硬’的”。但是,这样的依据完全说不通,考试成绩和专业背景与工作业绩并没有必然的关系,严格来说,这更像是徐韬的“背景”。与官方评价相比,徐韬本人的回应“聪明”了不少,一方面谦虚地肯定“我的能力符合我的岗位”,一方面介绍工作业绩时更加强调“群众比较满意”。这才算是说到了点子上,无论是工作成绩还是提拔任命,关键就看群众是否满意。

但现实情况却是,在干部提拔任命过程中,群众往往不是最终决定力量。即使徐韬多次强调“群众比较满意”,这也完全是他个人的自评,并不是具有公信力的部门作出的客观评定。即使官方解释说“组织部门有一套成熟的考核干部的办法”,但这套成熟的办法因缺少公众参与注定其信任度不高。而且,事实也证明当地组织部门的公信力确实有待加强。距今还不到一年,与徐韬相似的“湘潭神女”事件就发生在该市,当时组织部门也曾信誓旦旦地称其提拔符合规定,事后却还是被证明其强大的家庭背景参与了违规提拔。这样一套考核干部的办法,真的成熟了吗?成熟的考核办法,必须吸纳公众的广泛参与,群众评定“非常优秀”才是真的“非常优秀”,绝不能像公众惯常嘲讽的那样:“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干部提拔任命,关键不在当事人的年轻,不在当事人干部家庭背景,也不在当事人的“火箭提拔”,而在于年轻副县长在群众心目中是否“非常优秀”。只有让明规则战胜潜规则,让群众真正参与其中,才能从根本上消解公众的疑虑。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