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韩震:中国梦和教育梦

韩震,现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会理事会副理事长等职。1975年6月参加工作,1997年于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教育部“跨世纪人才”培养计划人选,2004年首批“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人选,2005年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人选,2006年2月任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发表个人专著和主编著作10多部,教材6种,译著3部,论文、译文300余篇。

点击查看

本稿视频报告:没有教育梦的实现 中国梦就是低水平的梦

本稿PPT: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尊敬的院长、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谈谈对“两会”的理解,我因为工作的领域在高等教育,所以说我把这个题目限制在社会发展与高等教育改革。根据我的理解,把目前“两会”对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作出的规定,从背景、意义以及如何应对,从这几方面谈谈我自己的体会。

一、概括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发展的论述

(一)取得的六个方面的成绩

1.优先发展教育事业

这几年确确实实,党中央下定决心优先发展教育,这一点我觉得是战略性的,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各方面都需要资金,教育是最重要的民生,但是还有其它部分。大家知道我们有13亿多人,国防需要资金,经济发展也需要资金,但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几年把它提到了一个战略高度去认识,而这一点也对中国的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家都说这几年叫“中国奇迹”,为什么叫中国奇迹?中国这么大的一个国家,人口占全世界的1/5,一个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但是用了短短30多年改革开放的时间以后,取得如此之成就,可以说几年一个台阶。

最近这十年从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上升了五位,为什么呢?仅仅是我们工资低吗?工资低的地方比我们多的是,但是为什么中国发展了?因为中国有一个成系统的教育,也就是说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里头,发展中国家这个大国以后,成系统的进行义务教育的覆盖率。这样一个覆盖率实际上它起的作用是非常之重要的。我们中国打工的至少是初中毕业生,很多是高中毕业生,而且这些打工的能从农村走出去,从西部走到东部去,都是非常具有创造力、有开放精神的,而且通过学校教育,他又是有纪律的、有知识的,这一点其它国家未必做到。工资低的地方比我们多了,为什么发展不起来?有些国家工资非常低,你给他发完一个月的工资,他马上不工作了,拿这个钱喝酒去了,过一段没钱了又来了,他对现在的社会没有理解。我想这点非常重要。

2.全面实现城乡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惠及1.6亿学生

中国这几年又向更高水平的新工业化迈进,这就有赖于中国这些年高等教育的发展,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实际上的发展,都对中国做出了很大贡献,我想这样的战略决定是正确的,它是一个基础。

这些年来,当然也注意到教育公平。改革开放初期,刚开始我们在文革的混乱局面当中,小平同志特别重视教育,这时候处于赶超阶段,想在最短的时间之内尽快实现超越。因此那个时候,我们的资源、物力、人力都是有限的情况下,为了尽快提高我们的水平,搞了一些重点小学、重点中学、重点大学,重点制在当时是起了积极作用的,实际上在那个情况下只能如此,在大家都有限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尽快地培养出一批,至少能追踪国际教育水平、高科技水平的人才,这批人才靠什么呢?就靠一些重点学校来支撑。

但是,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随着我们的社会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仅仅搞重点的已经显然不合适了,中国需要的人才已经是批量式的了,再一个中国的教育,既然已经普及了,公平也就上升到一个主要位置,而公平就主要体现在义务教育阶段。所以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都是城乡免费,这样以后,无论是落后地方还是富裕地方,无论是乡村还是城市,大家都能享受义务教育,最开始不是这样,最开始人民教育人民办。现在国家的投资,保证了它的普世性、普惠性。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