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提必疑”——质疑的不是年轻是公平

“逢提必疑”——质疑的不是年轻是公平

摘要:干部年轻化,是大势所趋,大家质疑的其实不是年龄,而是选人用人过程是否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干部年轻化,是大势所趋,大家质疑的其实不是年龄,而是选人用人过程是否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近来,一个个破格提拔的年轻干部遭受舆论质疑。有的“真金不怕火炼”,经得起各种围绕和审视,在不是考场的考场拿了高分,有的则因为弄虚作假,“麒麟皮下露出马脚”。27岁的湘潭县副县长徐韬,因为一边工作一边全日制读研、工作十个月就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一年半就从正科级变成副处等诸多原因,备受网民关注和质疑。近日,他因为必修课出现多门“挂科”,就读的湘潭大学已对他作退学处理。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改革开放的伟业,需要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来担当重任,这已经形成社会共识。那么,为什么那么多网民对一个个“最年轻”提出质疑呢?大家质疑的其实不是年龄,而是选人用人过程是否遵循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

干部年轻化,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然而,在执行过程中却被有些地方和单位扭曲变形。严格的选拔程序没有成为防止不正之风的“挡风墙”,而是沦为任人唯亲、以权谋私的“挡箭牌”。近年来,“萝卜招聘”“火箭提拔”等事件,在全国多次上演,让社会公众对选人用人的公正透明疑虑重重,这也是“逢提必疑”的根源所在。

破格提拔要想服众,必须拿出令人信服的理由。“甘罗十二”被拜上卿,周瑜十三岁官拜水军都督,战争年代我党我军不少高级干部也就是二三十岁,为什么没有人对他们说三道四呢?关键在于他们是凭着自己的德、才、能脱颖而出,从不靠所谓的背景、来头和“暗箱操作”。

科学的质疑是通住真相和真理的桥梁。我们反对不加分析地“怀疑一切”,也反对不加思考地“一切不疑”。公众对一些年轻官员之所以屡屡提出质疑,是因为干部的选拔和作用关乎人民的切身利益,“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公众有知情、监督和选择的权利。正是这种建立在理性、尊重事实基础上的质疑,有力地促使了干部工作上的阳光操作,也让个别想以权谋私、跑官卖官的干部心存忌惮。所以,公众质疑是好事,对如何在干部工作中发扬民主、加强监督,都能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