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把握中国梦的发展方向——四论中国梦(2)

牢牢把握中国梦的发展方向——四论中国梦(2)

摘要:不同的国家利益反映了世人对中国梦所喜、所忧、所惑的不同态度。特别是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受到严重挫折的历史背景下,对实现一个什么样的中国梦,不乏一些观望、怀疑甚至妄想颠覆者。我们对实现“中国梦”之所以更加自信,就是因为我们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现实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牢牢把握中国梦的发展方向,必须始终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中国精神的具体体现和丰富内涵。中国梦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就在于她绝非仅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而是包涵人的精神、道德提升在内的高远理想目标。她不仅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美好前景,也集中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国家价值、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完美融合。所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构筑人们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支柱。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引导人民自觉的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的追求和实践中国梦所蕴涵的价值理念,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用“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能量,在更加自信、更加自觉,奋力自强中实现伟大的梦想。

牢牢把握中国梦的发展方向,必须凝聚亿万人民的伟大力量。凝聚力量是实现梦想的重要保障。中国梦是伟大国家、伟大时代、伟大人民的伟大梦想。习近平同志在今年全国人大闭幕式上25分钟、9次提及中国梦的讲话中,44次提到人民。他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他还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可见,中国梦是把《共产党宣言》中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伟大理想目标同中国社会现实高度统一、把党的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完美结合的光辉典范。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见证者、是梦想成真的利益享有者,也是中国梦的助推动力源和责任担当者。所以,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只有充分发挥我们党在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政治优势和基本经验,坚持以人为本,凝聚全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力量,团结和带领人民共同奋斗,中国梦——这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夙愿一定会实现。“你在倾听 我在倾听 一个声音在历史穿行 你在追寻\我在追寻 一个夙愿让民族振奋\这就是你的梦\这就是我的梦\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跟着梦的引领\脚踏实地\我们走向伟大复兴。” 这是青年歌唱家陈思思2013年的献礼曲目,也是亿万人民的心声。

“中国梦”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历史进程,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科学发展理论的新成果和新贡献。灿烂的思想之花,必然结出科学发展的丰硕之果。

坚持人间正道沧桑,风景这边独好。

(作者系原铁道部党校副校长、教授)

(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转载需注明:来源宣讲家www.71.cn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