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不止在灾区现场

奉献不止在灾区现场

摘要:与五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这次雅安地震后的民间爱心救援更为迅捷。抗震救灾是一门科学,是一种极为复杂的、社会的、半军事化的紧急行动,涉及诸如医疗科学、技术装备、队伍训练、组织指挥等诸多方面。

与五年前的汶川地震相比,这次雅安地震后的民间爱心救援更为迅捷。许多民间公益组织迅速奔赴灾区,快速加入到抗震救灾的行动中去;一批批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涌入灾区,为受灾群众送去了温暖和力量。这是在中国大地上蓬勃生长的志愿精神,他们已成为抗震救灾的重要力量,成为中华民族砥砺前行的宝贵财富。

然而,由于各地志愿者纷纷赶往灾区,不仅让道路成了稀缺资源,而且导致部分到来者无事可做。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已下发通知,要求未经批准暂不安排工作组和工作人员前往灾区,非紧急救援人员、志愿者、游客等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也做出紧急提示,请公司企业和个人不要自行驾车前往灾区送物资,请社会车辆和广大群众尽量避免通行灾区道路;重灾区芦山县每天劝返千余志愿者,他们大多来自大学,没带任何食品和户外用品,只凭着一腔热情来了,结果连食宿都无法保障。交通要道拥堵、人流车流剧增、协调机制不畅,已经成为影响震后救援速度和效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汶川到雅安,地震的影响范围、损害程度、伤亡人数都大大减少了,表明政府的反应速度、应急水平、救灾能力大大增强了,我们不能再凭着汶川经验就赶赴灾区,也不能仅凭满腔热情就去参加救援。志愿者心系灾区的爱心值得呵护,驰援灾区的激情令人动容,共克时艰的担当让人钦佩,但是,现在的灾区已经涌入了足够多的志愿者,加之灾区余震不断仍然存在危险,已经发生了志愿者身亡重伤的不幸。如果我们此时仍然选择贸然前往,就实属盲目之举了,不仅会给灾区增加额外的负担,也会给自己增加生命安全风险。“不添堵、不添乱”应成为每个人的基本守则。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