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爱心如何有序地进入灾区?

公益爱心如何有序地进入灾区?

针对芦山7.0级地震的抢险救援一直在紧张进行。为了保证运送伤员车辆和救灾车队顺利通行,成都交警开启了3条“生命通道”,全市2385名交警坚守岗位,为抗震救灾保驾护航。并呼吁:请一定让出“生命通道”,尽量步行或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大灾面前,公益爱心是支撑灾区重生的希望。一场与生命竞速赛跑的救援正紧张展开,除了中央各部门反应迅速的应急响应,越来越多民间力量也加入到救援的爱心接力中,帐篷、饮用水、食物、药品等救灾物资通过铁路、公路、空运方式从全国各地火速运往灾区,发扬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时间就是生命。虽然“黄金救援期”已过,救援仍然不离不弃,我们争分夺秒地搜救期望继续有奇迹发生。但是,也出现了影响救援速度与效果的“小插曲”: 22日上午8点左右,在成都市成雅高速零公里处的进城方向,10多辆社会车辆强行进入生命通道,后面的两辆运送地震伤员的救护车被挡住了去路,给原本空间有限的道路“添堵”,造成“伤者出不来、救援进不去”的双重困境。

有序的公益爱心是大灾面前各界救助力量亟待增强的理念。目前的主要任务仍然还是救人,让更多更专业的救援队、医疗队进入灾区,多行一公里,多挖一方土,将给灾民多一份生的希望和机会。由于此次地震灾区处于河谷地带,道路狭窄,交通不畅,再加上余震不断,如果大量人员、车辆前往灾区,堵塞交通要道,只能让道路不堪重负,这将给救灾工作增加新的困难。

有序的公益爱心离不开救灾信息及时权威发布。此次地震强度大,受灾面广,短期内的救助需求多。加上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民间信息发布庞杂,区分轻重缓急提供救助,离不开政府及时权威的信息发布。只有政府指挥系统全面准确地掌握了灾区的需求,并定期向社会发布提示,民间的救援组织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助其所需”,政府救灾指挥部门也才能做到科学调配,提高整个救援的效率。

有序的公益爱心需要我们每个爱心人士帮忙不添乱。救灾是一门科学,奉献爱心也不应止于热情。不妨从为生命留一条“绿色通道”做起,主动让路给更专业的救援队伍比自己急切赶路更加重要;面对微博上传播的不实救灾言论,不听信不传播也是一种爱心支持;不乱打电话,尽量克制私人需求对公共信息通道的占用,让与亲人朋友失去联系的人们能够尽早取得联系;还可以力所能及的捐款捐物或者帮忙转运救援物资或者通过组织前往灾区做一名志愿者等等。甚至静默祈福,干好本职工作更是对灾区的最大支持。

“大灾之时方显大爱。”我们看到了灾难面前宝贵的人性光辉,看到了患难相恤、守望相助的民族精神,看到了“一跃而起”的中国力量。我们还希望这些力量能够有所组织,人尽其职、物尽其用,有序的公益爱心才能迸发出最大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