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地让道公路,不是摊平而是揭丑

农地让道公路,不是摊平而是揭丑

摘要:距离小麦收割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河南中牟县为修路,用铲车在一夜之间将近百亩即将成熟的小麦推平。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社会保障措施关注到了社会不平衡的现实,转移经济发展方式的策略也是在这一前提下出台。

距离小麦收割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河南中牟县为修路,用铲车在一夜之间将近百亩即将成熟的小麦推平。(4月26日中广网)

中国的经济始终走不出投资拉动的怪圈,各地基建项目的纷纷上马则是一明证,于是乎,为了修道,名人故居必须拆除,标志性建筑必须移位,就连长眠于地下的墓地也逃不出被打扰的命运,自然农地如若挡住了开发的前途,也必须毫不保留地被铲车摊平。

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发达省份开始逐步下调经济增长速度,更加注重消费和第三产业的经济价值,但中国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尚有三分之二农民的现实背景,决定了地方经济必会出现唯GDP是准的发展思维,或许这正是它们在增速上赶超发达地区的有利时机,也是作出政绩的关键时刻。其实在部分发达地区实现人均收入达到小康水平的同时,社会矛盾也层出不穷,诸如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和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压在人们头上方的达摩斯之剑,即使有了体面的工作和可观的薪资收入,人们往往也会因为这些问题而身心失衡、疲倦,表面的光鲜掩藏不住内在的不快乐和不幸福。

中央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社会保障措施关注到了社会不平衡的现实,转移经济发展方式的策略也是在这一前提下出台。消费即是以人为本,是以消费者的根本利益诉求作为商家发展的基础,这与只考虑至上而下的高大全的投资模式不同,消费更多的是一种涵养和拉式的方法,投资则较为盲目,是硬性的强推,事实证明,还利于民才能取之于民。如果说发达省份和地区正在逐步践行绿色GDP和可持续发展之路,县域地方经济就是在重蹈覆辙了。可持续发展有个理念是“谁污染谁治理,谁破坏谁修复”,前车之鉴、后事不忘,河南中牟县街道办事处的做法显然是赤裸裸地挑战科学的发展理念、维护错误的教条主义,这种冒进的行为只会引发民众的怨气,导致社会矛盾的扩大,甚至破坏政府在人们心中的形象和权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够让县域经济与发达地区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否则处理后续引发的连环事件将会花费不必要的代价,结果也是事倍功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