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公信不仅靠重查郭美美

重拾公信不仅靠重查郭美美

摘要:两年前,一个炫富女令舆论沸腾,也令中国红十字会受到广泛质疑。红会社监委在这个时候宣布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恐怕与芦山地震发生后,红会遇到的大量尴尬和质疑不无关系。重查“郭美美”,只是一小步;重拾公信,还要靠红会不断的改革和社会持续的监督。

两年前,一个炫富女令舆论沸腾,也令中国红十字会受到广泛质疑。时至今日,名为“郭美美”的阴影似乎仍然难以驱散。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初步决定,拟于5月中下旬,重新启动针对郭美美事件的调查,并邀请社会公众同步参与。

红会社监委在这个时候宣布重新调查郭美美事件,恐怕与芦山地震发生后,红会遇到的大量尴尬和质疑不无关系。虽然红会在地震后迅速进入灾区展开救援,但得到的回馈却是网友的集体吐槽,一些谣言也甚嚣尘上,而在现实中,红会向个人募捐遭到冷遇,也可体现红会公信力的危机重重。

这一切质疑的起点,似乎都能追溯到“郭美美”。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启动重新调查的原因,可以理解。如果此次调查真能做到“民间、公开、透明”,不管“郭美美”与红会有无关系,都能如实公布、追究责任,并由此形成一个有效的调查机制,对监督红会起到作用,那么重新调查就是有意义的。

然而,重查“郭美美”对红会重拾公信能有多大帮助,还是一个问号。“郭美美”虽然是引发对红会质疑的一个导火索,但红会公信危机的根源还在于本身的机制问题。在“郭美美”之后,又陆续曝出一系列关于红会的负面新闻,令人隐约看到红会的沉疴。红会要重拾公信,最需要做的是机制改革。从公开透明、审计、问责等方面入手,红会的管理、运行机制得到进一步梳理,并在具体的慈善行动中体现切实的改变,才可能逐渐让公众信服。

有调查显示,许多人认为“查人”不如“晒账”,可见公众对包括红会在内的慈善机构,最大的要求仍然是公开透明。这次救灾,有网友质疑红会40万元采购1000个家庭药箱价格过高。红会回复,红十字会的家庭包包括几十种日常生活用品,不同规格的家庭包里面储备的物资不同,价格也不同。这其实说明,红会公开透明的程度仍显不够,为什么不能一开始就把家庭包的规格、储备物资、价格,甚至采购过程一一列明呢?

公众对红会的诸多要求,并不是苛责,而是一种期望。毕竟,红会依然是中国慈善事业的主要渠道之一,芦山地震之后,红会在质疑面前,接受了社监委“埋头苦干”的建议,也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不可否认,民间组织仍需要发展的时间,相比之下,红会的组织架构、人员组成都比较成熟,这不是轻易能够取代的,更不可能完全推翻,否则就成了另一种不理性。同时,虽然红会在机制上存在问题,但不能因此否定红会工作人员过往的和正在进行中的努力。

要做的,是清理积弊、去芜存菁,让红会更符合一个现代慈善机构的要求,这才算是达到公众的期望。重查“郭美美”,只是一小步;重拾公信,还要靠红会不断的改革和社会持续的监督。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