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柠:用良好的职业素养传递正能量

摘要:北京礼仪专修学院院长李柠用“诊断式”教学的方法,为我们讲解公务人员怎样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李柠,北京礼仪专修学院创始人,“奥运加油”手势设计专家,国民礼仪读本起草专家,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点击查看

本稿完整报告

用良好的职业素养传递正能量

公务人员怎样培养良好的职业素养

本稿精彩观点

正式场合发言致敬的正确顺序

和领导一同乘电梯,谁先上 谁先下

怎么得体地回应领导的批评

执法人员怎样练就精明练达的职业气场

本稿PPT

用良好的职业素养传递正能量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课程培训名称叫做“职业素养全面提升的专项培训”。从2006年开始,尤其是在北京,对公务员,对社会,都已经开始开展了广泛的国民素质培训。其中关于行为规范这方面,我们把它称之为“礼仪培训”。我想大家一听“礼仪”两个字应该特别熟悉了,“礼仪培训”耳熟能详。

但是实际上今天我们培训的重点不是放在礼和仪上,而更多放在哪里?放在我们“职业素养”方面的培训。我相信在座的各位的职业素养一定都是较高的。这个大家承认吗?应该很光荣地发自内心的承认自己的职业素养是较高的。跟谁比高?跟高的比高?还是跟低的比高?

这个回答特别智慧,的确是,和“社会的平均水平”比要高。但是刚才我们前面讲这些话,比社会的平均水平高,这个高高在哪里?高在我们的底线上面。大家从各个方面,从各个领域参加考公务员入职,我们只能说这个高是底线的高。因为有这个高我们才能够入职。这是从理论上来讲。

但是是不是的确是这样?它有一个实际操作的问题。在高的前提下,还有全面提升。对比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意识形态,还有一个极大的提升空间,这个大家承认吗?我们比那些再高一些的,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因为有这个空间,所以我们的培训定位在哪里?是我们的职业素养全面提升。我在跟书记沟通的时候,把它当成一个专项的培训。所以我给它定位成是“专项培训”。

在礼仪学院,我们对学生从学科建设上来讲,我们对学员的行为规范培训的学时有多少个学时?要有1440个学时。经过1440个学时的培训,是不是我们的学生在各个方面就会有较高的水准呢?其实不然。可以坦率地讲,这些孩子们在各个方面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上面。今天我们的培训只有3个学时。那么在这3个学时培训过程当中,我们很难按照学科体系给大家上课,恐怕上课的时候要突破一些应该按照体系来上课的这样一个模板,就形成了我们今天上课的一个特点,是以“诊断式”教学为主。

“诊断式”教学为主的特点是看问题、讲问题,没什么讲什么。那么在这个下面潜伏的是什么?就是在今天的课程当中,我们会举到很多的案例。那么这些案例都是我们现场同志平时的行为表现,或者是你不经意当中的一些不以为然的,或者是说觉得没有问题,在这些过程当中老师来发现问题,来点评问题,让大家去寻找平常自己不以为然的,活生生的在自己身边却不以为然的这些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在执法过程当中,在代表执法机关,与市民或者合作单位、或者是执法单位在沟通交流过程当中可能产生的各种人际关系的摩擦,最终影响到我们的执法,无意当中提升我们的执法难度。所以说我会看到问题来点评问题。这个大家受得了吗?

一、职业素养培训的关键词

在这次我们的培训模式当中,有这样几个关键词。

1.审视自己

第一个,在今天培训的时候,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要不断地审视自己,检查自己。通过别人的互动,别人当镜子来检查自己。比如说我刚才说到,作为执法机关的女同志,穿那个鞋子,那么软,穿的旅游鞋很多吧?女孩子希不希望自己身材好一点?希望。身材要好,又没时间锻炼,有一个特别便捷的秘笈,那个点就在鞋子上。人长时间穿平地鞋,穿松软的鞋,包括像旅游鞋,人就容易坍塌,身材整个都是往下塌的。大家不信去注意观察,长时间穿软软的鞋,你从后面去看她的臀部,都往地上掉,腿都短一截,臀部好象跟腰都是脱节的。再加上长时间坐在办公桌前面,中段就显得这个人特别的坠。

那么我们执法的过程当中,当我们出现在对方面前的时候,希望令对方肃然,起不起敬那另当别论,起码得肃然。我一站在那里,他别撒野,他得自己收拾自己。我们做老师的,这种感受特别深。我也曾经在我们师范专业经常跟我们的老师讲,比如说有的老师一进班,学生会不以为然,该说话说话,该折腾折腾。有的老师往门口一站,不用他说,学生就开始规矩自己了。有的老师脚步声刚在楼道里面出现,马上班里面人就说“别说了,别说了,老师来了”,就有人帮着去组织了。有的老师,学生一看他的课表,今天是谁谁的课,一下课,学生连课间出去都不出去,怕迟到,怕回来的时候老师已经进班,这是什么问题?这就是一个人给予他人内心当中肃然的影响力,这是一个个体。

但是对于一个集体来讲,我们执法大队是一个集体,一个人是做不到的,要靠一个集体来做到,要靠我们整个集体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来打造出来的。其实我们站在那里,被执法人、机构、单位接待我们的人,把能不能够肃然?这是第一。我们到那儿了,别人是规矩了,还是内心充斥着各种的抵触和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我们大家要审视自己。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