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徐小青: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七个要点

徐小青,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主要研究领域:农业保护政策、农产品市场分析。参加和主持多项农村政策研究课题,如WTO农业对策问题研究、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国家粮食安全粮食与供求变化研究、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与完善、农村公共服务研究、农村金融研究、农业保险研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参加有关农业农村的文件和多项立法研究。

点击查看

本稿完整报告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七个要点

本稿精彩观点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 保障粮食安全仍是重点

中央一号文件看点 建立严格的企业租耕地准入制度

上海松江家庭农场趟出现代农业新路

本稿PPT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的七个要点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今天主要谈一下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大家都知道,中央一号文件连着发布10年了,都是来布置、部署全党、全国的农业农村工作,足见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重视。今年是新世纪以来第十个。80年代也连续有五个,那是以前的。

我今天讲这么几个情况,一个是讲点关于一号文件的内容,一个是讲讲企业怎么进入农业的问题,都有哪些政策。

因为我的工作也好、调研也好,主要是做宏观政策这块的,我尽量结合整个经济运行的实际,把这个文件做一个说明。

一、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和农业农村面临的挑战

第一,谈谈背景。刚才讲了,已经连续10个一号文件了。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来“统筹城乡发展”这个战略思路,就是说农村的发展和城乡的发展要统筹考虑。因为90年代末,虽然经济高速增长,但是城市发展快,农村发展慢,这个现象还是很明显的。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一些问题,到现在这些问题还有,但是我们是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来提出政策的。

1.中央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

我们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背景,我想概括这么几条:

(1)两个“创造历史新高”

一是两个“创造历史新高”。一个是实现了粮食生产的九连增。这个大家都知道,咱们国家粮食连续九年增产。2003年的时候,咱们国家粮食8600亿斤。到了去年,也就是2012年,是11700多亿斤,5.8亿吨。所以是连续九年的增长或者说连续九年的丰收,给我们整个的经济增长、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这是一个创历史新高。因为这个在历史上没有。当然社会上也有一些说法,说有时候受灾,是不是年年都这么增长?有这么多吗?我想大家可以相信,这个总体上我们做到了,因为投入多,我后面还要讲,这个投入也很大。

再有一个,农民收入连续九年快速增长。这个后面还有图来讲。

刚才说到粮食,我们看粮食增长的情况。这个是最近的情况。这是粮食的情况。这个是2012年我们三项主粮的情况。虽然我们九年连续增产,但是最近两年是我们三项主要粮食:小麦、稻谷、玉米,三项粮食加在一起超过1万亿斤,这也是一个创了历史纪录的。

第二就是农民收入连续的快速增长,这个从图上可以看得比较清楚,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7917块钱。我想我们这个地方要比这个高得多,全国平均水平。但是我们回头往前看,2008年,五年以前只有4700多,这是全国平均的人均纯收入。而且增速都是超过8%,8%,10%,11%。在2003年以前,我们农民增收的幅度,增收的幅度没有超过5%,只是最近这十年打破了农民增收。现在农民增收也不容易,但是增收的幅度超过5%,而且我们平均达到了9%多。这个是我们最近十年一个很重要的成就。

(2)两个“大突破”

第二个好的方面,好形势表现在哪儿?两个大的突破:一个突破是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这个大家都比较清楚。我们现在农业的生产能力有明显地提高。因为这10年来,比如说在农业技术方面,在农田水利方面,在农业生产的基础设施,在农村地区的生活设施等这方面大规模投入。比如说我们的单产,我们农产品的品种、质量都有很大的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力在迅速提高。这是一个突破。就是说我们已经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过程中。

第二个突破,扶贫开发大步推进。大家都知道,虽然我们经济在增长。我们按照原来贫困的标准,大概一年1290多块钱的收入标准,当时我们全国贫困人口2800多万。但是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又重新根据经济发展的情况,重新调整了贫困的标准,一下把贫困的标准提到了2300元。2300块钱是一个什么概念?是人均,这是国际的标准,人均一天一美元的标准,要保证人均一天一个美元的收入,这是贫困的标准,这是国际通用的标准。我们现在开始采用这个标准。

按照这个标准衡量,贫困人口,全国现在有1.2亿多,增加了1亿,贫困人口增加了1亿,我们标准提高了。那么国家就在扶贫开发上做了大规模的投入,是一个突破性的,搞了14个片区连片扶贫开发规划。这是一个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