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只晒预算不晒“三公”

别只晒预算不晒“三公”

公开是为监督开路,“三公”经费公开,有助于更好接受百姓监督,减少政府花钱的随意性,提高政府花钱绩效

中央80多个部门在4月中旬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之后,各省份也陆续公布其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但在有些省份部门中,公开“三公”经费动力不足。如某一省份有57个部门,仅有两三家公开了“三公”经费,其他只是在预算中公开了“日常公用经费”等内容,并没有涉及“三公”经费。(5月5日人民网)

关于“三公”经费公开,已不是个新鲜话题。尤其是近年来,人们要求相关部门公开“三公”经费的呼声不绝于耳。只要有起步,总会有进步。政府有这方面的追求,公众就有这方面的耐心和度量。事实是,今年的公开就比刚起步时详细透明了许多。如果没有4年前的起步,何来今天的进步?

有句话叫“上行下效”。国家部门已对“三公”支出进行了公开,并在进步之中,应该说这是“上已行”了。何况有些省份的部门,如北京、广州等地的“三公”经费公开也相继跟进推出,不仅告诉人们“三公”花了多少钱,还让人们明白是增了还是减了,以及为何花这些钱。有的兄弟省份部门已经在行动,作为同样是省一级的部门,仍将“三公”经费藏在“深宫”中,不让其走出来晒晒“阳光”,实在是说不过去。

公众有期待,中央有要求,同时“上已行”、左右有行动,操作起来也并没有太大难度,为何仍然有多省份部门迟迟不愿意把“三公”经费晒出来?根本原因,或是“丑媳妇”不太好见“公婆”,或是原本不愿意接受百姓监督,故意为之。以为让公众不知情,“三公”消费就更有随意性,公款吃奢侈餐、坐豪华车、出国旅游等,就可以“我的地盘我做主”,无须去考虑公众的感受。

公开是为监督开路,“三公”经费公开,有助于更好地接受百姓监督,减少政府花钱的随意性,提高政府花钱绩效。越是有这样的一些功效,“三公”经费就越有公开的必要性。要知道,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就应该为纳税人把事情办好,理应给纳税人一个明白账,不能想怎么花就怎么花,也不应该花得让纳税人不清不楚,这是职业道德、职业责任和契约精神的体现。

一个时期以来,“三公”消费里的浪费和腐败有目共睹,如果不公开,它就会发生“霉变”,“杀伤”的只会是公权力。而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让“三公”公开,让公众的监督为其擦拭上一层防腐材料,浪费和腐败才会得到遏制,才不至于让公权力继续被伤害。当前,“三公”经费公开已成大势所趋,一个有对自身权力控制意识的政府部门,是会策应当前的这种大势的。只有不顾及大局的部门,才会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情绪而不顾,在晒预算时让“三公”经费缺位其中。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