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字典”猛于虎

“垃圾字典”猛于虎

摘要:今年三月,云南省腾冲县就被查出数万册盗版《新华字典》流落到孩子手中,此事曾引起轩然大波。一个是正版,一个是盗版;一个叫《新华字典》,一个叫《学生新华字典》;一个品质优良,一个粗制滥造;一个内容精准,一个漏洞百出。

这是一起典型的偷梁换柱。自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财政部拨出17亿专款,为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湖北省有关部门竟然给学生采购了320万册盗版的《学生新华字典》,差错率达到万分之二十,是国家规定标准的20倍。今年三月,云南省腾冲县就被查出数万册盗版《新华字典》流落到孩子手中,此事曾引起轩然大波。

一个是正版,一个是盗版;一个叫《新华字典》,一个叫《学生新华字典》;一个品质优良,一个粗制滥造;一个内容精准,一个漏洞百出。而高级知识分子成堆的省级教育管理部门,怎么就没有发现?说这背后没有猫腻,打死也不信。

据调查证实,一本正版的《新华字典》,零售价为19.9元,采购价为11.5元。即便加上采购发放费用,也超不过14元。而湖北教育厅采购的《学生新华字典》,每本价格也是14元。如果正版《新华字典》每本的出版销售利润为3元的话,那么这本盗版的《学生新华字典》,每本的利润就不会低于6元。已发放320万本,就是1920万元。这么大的一块蛋糕,都分到了谁的手里?估计这桩生意的背后,一定会有很多的“活动”。一些业内的高手,肯定采取了公关的绝技,致使一些负责采购的人,于国家的政策、自己的良心和政治的风险而不顾。

有一个细节,让人看了心疼。在一所农村小学,记者看到一个学生在黑板上写字,写的是“不用和少用一次姓筷子”。记者问:“这里边有错别字吗?‘姓’字是不是写错了?”学生答:“没有哇,字典的例句就是这么写的,不信你看。”说着拿出了字典,记者惊呆了。这不是典型的误人子弟吗?钱确实非常重要,但“取之”必须“有道”。像给小学生免费发放《新华字典》这样的惠民政策,怎能沦为少数人桌上的鱼肉?要钱,更得要脸。如果到了“人人喊打”的地步,钱捞得再多,又有什么意思?

湖北的垃圾字典,已经造成了两大损失。可估量的损失,是中央财政的6000余万元专项拨款打了水漂;不可估量的损失,使320多万小学生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伤害。无论如何,这利益的黑手不该伸向孩子,没有谁赔得起他们的未来。当然,只有让责任者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抚慰法纪的尊严和学生的伤痛。

其实,近些年的“垃圾书”,可谓是漫山遍野,层出不穷。有的是部门为应景而制造,有的是个人为出名而制造,也有的是奸商为牟利而制造。《中国青年报》的一项调查显示,73.2%的人痛感“垃圾书”泛滥。这次的盗版字典,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