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姜有毒 谁能无辜

生姜有毒 谁能无辜

摘要:以前一直相信孔夫子的“礼失而求诸野”,那几乎是我们最后的指望——社会上礼崩乐坏再严重,民间仍然保存着丰厚的道德积淀。鲁迅痛诋的国民性之弊,自私、自大、健忘与精神胜利法,远未霍然而愈,甚至还加上了变本加厉的易毒相食。

以前一直相信孔夫子的“礼失而求诸野”,那几乎是我们最后的指望——社会上礼崩乐坏再严重,民间仍然保存着丰厚的道德积淀。野,却在悄然模糊了边界,早已不再是寄放道德的天堂。

这一回打击我们的,是有毒的生姜。它就来自孔夫子的故乡,向有淳厚质朴之誉的山东。

为了生姜品相好看,姜农使用了剧毒农药神农丹,其中的“涕灭威”,“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至少十余个村庄的父老乡亲,下毒时安之若素。他们只对自己和洋人心慈手软:专留一沟种无毒生姜,自己吃;其次,出口与内销的姜分种,前者不下毒。

看来,姜农们并非蒙昧无知,简直就可以用上“蓄意谋杀”一词。到这个时候,忽然就理解了鲁迅当年“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度中国人”的愤懑。

华夏大地,大家都在津津有味,易毒而食。

山东姜农还是天真,以为“留了一沟”自己吃,就安全了。殊不知,很多人也是像他们这样想的。炮制毒牛奶的奶农,说自己的孩子不喝这种奶;用苏丹红腌制咸鸭蛋的禽农,说自己从来不吃这种蛋;在阴暗肮脏角落炮制地沟油的小贩,也不会用来炒菜……然而,种出毒大米、毒生姜的农民,也会喝到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炮制“毒奶”的人,也会吃到地沟油炒出来的菜;炮制地沟油的人,也会吃到抗生素及避孕药过量的鳝鱼。于是,害人者同时也是受害者。易毒相食,成了一个萦绕在食品行业的怪圈,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更摧毁了我们这个民族涵养了五千年的道德底线。

还不止是食品行业。再进一步想下去,山东姜农之恶,与大学里同室操戈向室友下毒的行为有什么区别?和百姓痛诋的贪官污吏又有什么区别?据说,陕西法门寺的功德箱,也有创收指标了;每年寺庙的新年敲钟,也明码标价了,中标者非富即贵……黄钟委地,瓦釜雷鸣,昔日圣洁,今为流俗。为了利益,谁都不再是化外之民,谁都可以罔顾国法公权与私德。下毒的姜农,如果有机会当官,只要有利益诱惑,必贪无疑,没准儿也会像当年老佛爷一般,执念于“宁赠友邦不与家奴”。如果,每个行业、每个社会角色,都滥用自己的“权限”来填欲壑,对同胞无手足之情,对残害他人无愧疚之心,一边抱怨他人,一边自己作祟,易毒相食这个怪圈,还将大摇大摆萦绕于朝野之间。

好吧,肯定是有制度缺失,也有监管缺陷,拾遗补缺都迫在眉睫。可是,换一个角度,如果无人监管,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投毒害人吗?“悠悠苍天,此何人哉”!这还是中华民族曾经藏礼于野的沃土吗?

鲁迅痛诋的国民性之弊,自私、自大、健忘与精神胜利法,远未霍然而愈,甚至还加上了变本加厉的易毒相食。专注于在现代化路上疾行的中国,在物质上所获颇丰,但是人的现代化,国民素质的完善与提高,还远未完成。我们可以引进现代科学技术,甚至把英语说得比洋人还利索,但是人的现代化我们无法引进,我们只能自力更生……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