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紧把握改革红利

紧紧把握改革红利

我国的改革开放在探索中前行。秉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不断提升的阶段目标的引领下,改革30多年一以贯之,成效显著:经济保持年均近10%的增速,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人均GDP步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人民生活总体实现小康。在经济领域改革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社会领域发展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社保体系不断加大覆盖、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获得较犬提升,包含更多内涵的幸福感普遍增强。人文领域也多方面受惠改革红利:中华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不断扩大,从最初的以武术、中医药为引领,到孔子学院的全球开设、诺贝尔文学奖的花落中国等;从文艺产业的繁荣发展,到中外交流合作遍地开花,百姓文娱生活丰富多彩,草根文化现象层出不穷,体现出改革催生了人们对文化的新追求。

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一枝独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愈加成形,宏观调控下的市场经济体系和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不断完善,使改革不断夯实着发展基础,增添着发展的动力,使曾经的“负担”变为规模效益优势(人口红利等)。

但是,优劣势的转化永远在进行中,今天的体量优势从某种程度上代表着明天的前行难度,何况市场经济遵循边际递减原理,即使借助已有的运行动能、态势和惯性,保持适度前进速率也不是轻而易举的。加之内外因素作用和所谓的马太效应,结构性和不均衡问题越发突出,尤其在速率放缓情况下,要使经济运行保持平稳态势更加富有挑战性,须随时调整调控,以抵御风险;更需要深化改革,以从根本上形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长效机制。

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趋于融合,人们公民意识普遍加强。这是进步表现,但也呈现出问题复杂化和解决成本加大的趋向,增加了改革的难度。面对多方利益牵扯、博弈相持不下的情况,改革发展需有全局观,需注重把握民主集中等原则,既照顾到多数人利益,又保护先行者利益。总之,改革的科学性、艺术性需提升,以促进各方共建和谐大环境,形成一个拳头发展的合力。

未来,在保持经济运行增速7%~8%的前提下,虽然总体改革发展依然是渐进式、完善式的,但在条件、时机成熟时,对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市场体系完善、政府职能转化等方面的改革,还要勇于兴利除弊、革故履新,特别是针对各种僵化因素,诸如利益固化藩篱、组织体系壁垒、要素流动障碍等,要重点推进。要在大胆尝试、及时总结的基础上,把成功经验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促进形成长效机制,以避免体制机制矛盾积重难返,以致于面临“中等收入陷阱”般的发展停滞。

基于既有改革红利,前瞻未来,我们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代化国家、美丽中国和文明复兴的近中远期目标前景;而前景也形成倒逼,促使我们认识好、处理好获取改革红利的持久动力、关键领域以及保障体系等问题。

为此,一是践行全面创新。创新,可以是一项新技术、新发明,可以是一种新理念、新思路,抑或是一项人的素质、一派社会氛围。从更高层、更宏观角度看,后两者的创新释义更为重要,只有秉持全面创新理念,才能充分发掘各领域白勺红利。要注重科技基础性研究的潜在价值和未来收益,着眼此类研究的深入性、结合性等;注重将科技成果及应用适时转化提升为各类技术、流程等标准,以抢占科技高地;注重科技与产业布局、城市规划、区域发展等宏观层面,以及与生态、文化等新兴领域的结合运用;注重加强科技创新对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等;注重管理创新,特别是对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的完善等社会事业的管理创新。二是弥合城乡差别。从收入、待遇、其他壁垒等方面,双向发力,促进机会平等和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建设法治社会。不但要完善、健全法律体系框架,更要推进依法治国、依法办事,加快立法、司法、执法等各环节法律制度的健全完善和有效落实等。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