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平均增速并非一个普遍的参照系

全国平均增速并非一个普遍的参照系

摘要:前不久,看到一条消息,称一季度(已公布数据的)20个省份的GDP增速全部高于当季全国GDP增速(7.7%),GDP数据虚高问题再次上演。换言之,发达地区的速度适当慢于平均水平、欠发达地区的速度适度快于平均水平,才能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各区域的协调和整体发展。

前不久,看到一条消息,称一季度(已公布数据的)20个省份的GDP增速全部高于当季全国GDP增速(7.7%),GDP数据虚高问题再次上演。尽管消息是以《多数省份一季度GDP增速放缓》为题,但放到诸多门户网站的主页,各省增速高于全国就成为突出而醒目的标题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在分析原因时表示,“这固然与可能出现的跨区域重复计算等技术原因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在目前财政分权的体制下,各地方政府仍存在追求政绩工程以及互相竞争攀比的情况。”

我曾多次引用统计系统一位老领导说过的话,“GDP是核算出来的,不是加总出来的。”如果这个指标同其他一些指标那样,全国的数据是各地数据相加出来的,那么,也就不会出现各地数据相加大于全国或是绝大多数省份速度高于全国的问题了。而GDP的核算范围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既需要统计数据也需要会计指标,既需要常规报表也需要普查数据,既需要统计部门数据也需要财税、金融等各相关部门资料,既要进行数据汇总也要进行虚拟估算。世界各国如果分级核算,下一级的加总都不会等于上一级的总额。诸如民航、铁路、银行等,都是全国统一核算。核算全国GDP数据时要包括,核算各省数据时也不应缺位,但分劈的难度很大。有的国家会人为地将其调整到一致,但中国各地差异大,调整难度大,国家层面的评估或主要是对趋势的把握和控制,对现有资料的评估分析,还难以准确无误地一刀切。笔者无意也没有依据对没有亲自参加的统计工作的质量下结论。但我以为,通过加强和提高对统计数据质量的控制和评估水平,应该努力缩小GDP分级数据的差距,并使其速度趋势更加符合逻辑。当然,客观地说,这需要假以时日。

而我此时更想强调的是,全国(或全省、区、市)的平均增速,未必是一个各地区都需要永远参照的标准和不断追赶的目标。即使全国的数字是汇总出来的、而不是核算出来的,各地区也必然既有在平均之上、也有在平均之下的。而各地区的经济基础不同,自然环境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功能定位不同,仅凭速度的高与低并不能说明问题。当中国的经济总量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时,我看到一篇文章说,即使中国的速度始终略快于美国,两国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因为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的绝对值相差悬殊。如此,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低于发展中国家实属正常。同样,我国要改变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状况,要努力消除地区差距,就要求欠发达地区的速度要相对快一些。换言之,发达地区的速度适当慢于平均水平、欠发达地区的速度适度快于平均水平,才能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实现各区域的协调和整体发展。如北京市,目前在经济总量、人均水平、经济结构等方面,都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未来不是比拼速度,而是要在调整结构、提高效益和质量上下工夫。同样,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也是就全国而言。在未来的若干年中,合理的趋势是——基数低的速度快一点,基数高的速度慢一点;最后,有的地区高于全国水平,有的地区低于全国水平;但整体上达到目标,且各地区间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的差距都有所缩小。而如果都把平均速度作为一个普遍、永远的参照系,那么,一是难免导致速度上的你追我赶,为了速度而忽视其他,如结构、效益、质量、资源、环境等等;二是难免会对统计数字的生产产生干扰,影响数据质量。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