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思考

加快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对策思考

摘要:文化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抢抓《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实施的机遇,搞好在航空港经济区的文化产业国际招商引资,实现河南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文化产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是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省委书记郭庚茂明确指出:“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豪感、责任感、荣誉感,着力打造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大力弘扬中原人文精神,树立和提升河南形象,把历史文化的精华积累转化为加快崛起的强大力量。”中原历史文化的精华积累转化重要的途径之一是文化产业及其发展。以《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的全面实施为契机,采取有效措施,破解制约河南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瓶颈,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河南文化产业,让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到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宏伟事业中去,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原梦。

整合资源,培育品牌,提升文化产业竞争力。一是深度开发现有中原文化资源。科学利用根亲文化资源和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如姓氏文化、仰韶文化、文字沿革、功夫文化、禅宗文化等,将其与旅游、科技紧密结合,创新文化业态,通过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形成根亲祖地文化产业,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按照文化发展规律的要求开发利用中原文化资源,避免对文化资源的滥用,力戒为“政绩”而对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恶性竞争,同时还要警惕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业过程中的低俗化倾向,坚决刹住迎合低俗,借发展文化产业之名行传播封建文化之实的做法。二是以实施品牌战略为突破口。重点整合武术文化、民俗文化、根亲文化、戏剧表演等有比较优势的资源,推动优势产业的优化升级,培育具有中原风貌、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三是强化文化企业间的协作。通过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加快形成跨行业、跨地区、跨媒体文化产业的有机合作新模式,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政府应加强宏观调控,积极引导文化企业间的广泛合作,加速形成以龙头企业为主导、大中小企业在专业分工基础上共同发展的格局。

集中集约,协同创新,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一是组建大型文化产业集团。加快国有文化企业公司制改造,允许文化企业通过资本运营,实行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鼓励强强联合,组建一批大型文化企业集团,重点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著名品牌、辐射力强的大型文化流通企业和企业集团,培育河南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河南大型的文化产业集团必须利用集群化所独有的专业化分工与互动协作能力,建立研发中心、生产中心、传播中心,加快各类生产要素的聚集,并在此基础上结成产业的协作、流通和服务网络,使文化产业链的上下游连接畅通无阻,实现其社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二是组建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由高校牵头,政府相关部门指导监管,搭建文化企业、文化科技研发机构、高等学校等联合进行文化科技创新的平台,形成共同投入、共担风险、共享利益的产学研一体化机制,以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基地为实施载体,灵活招聘和聚集高端科技人才,专门进行重大文化科技项目和关键性文化科技技术研发,打造超前的技术优势,在科技与文化融合的技术创新占据主动,提升河南文化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三是坚持以内容为王为基础的文化与科技的融合。时下存在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就是依赖技术技巧上的创新的错误认识和做法。发展文化产业,必须坚持内容为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注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统一,又要借助于科技的手段和载体,促进文化资源向内容转化,提高文化的审美与价值目标。河南拥有广阔的科技创新文化业态的空间,以现代的文化技术形式更好地表达文化内容,无疑能够促进文化产业的迅猛发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