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规则·显规则

潜规则·显规则

摘要:杨国忠为相后,其子杨暄参加明经科考试。后来,杨暄在官场自然很得意,当他做到户部侍郎时,达奚珣才从礼部平调到更好一点的吏部。显规则一旦流于形式,潜规则就会大行其道,且将显规则置于其下,成为保证其运行的工具。

杨国忠为相后,其子杨暄参加明经科考试。主管考试的礼部侍郎达奚珣是个有想法也会投机钻营的人,看了杨公子的试卷,满卷子的红叉叉,考得虽然不及格,可万万不敢让杨公子落榜的。然而,啥话不说就录取了杨公子,人家还以为是自个考上的,他达奚珣出了力却落不了好。于是,在放榜之前,便派他儿子达奚抚先去告诉杨国忠一声。杨国忠一大早骑了马要上朝时,达奚抚跑了过去。杨国忠一见他很高兴,认为儿子必中,达奚抚是来报喜的,却听达奚抚说:“家父让我告诉丞相大人,令郎考试,不中程式,然而,家父也不敢让令郎落第。”杨国忠一听大怒,说:“我的儿子还怕不富贵?用得着你们这些鼠辈来卖好!”打马便走了。拍马拍到马蹄子上了,但达奚珣也不敢就此反目,还是赶快把杨暄放到前几名。后来,杨暄在官场自然很得意,当他做到户部侍郎时,达奚珣才从礼部平调到更好一点的吏部。杨暄却还是很不平,说自己升官升得太慢,还没有达奚珣升得快。

在《资治通鉴》上记载的这一段历史故事里,杨国忠那气愤劲儿,达奚珣的那个恭敬劲儿,杨暄那理直气壮跋扈劲儿,所依仗的是什么呢?就是凌驾于显规则之上、成为非执行不可铁律的潜规则。因为潜规则被大家认同而且执行,杨国忠不用向达奚珣打招呼就认定儿子必中,且当达奚珣来讨好卖乖时,也认为是多此一举,办他难堪。达奚珣也认为杨暄应该中,只是心里还有那么一点显规则的影子,觉得这是个讨好机会。而杨暄坐“直升机”还嫌升得慢,也是认为父显子贵是应该的,完全没把当时的显规则科举考试当成一回事。

显规则一旦流于形式,潜规则就会大行其道,且将显规则置于其下,成为保证其运行的工具。杨暄就是通过了所谓的科举考试迈上了他飞黄腾达的第一个台阶——入仕。可当时的潜规则是如何侵蚀显规则,并凌驾于其上的呢?一是官场的生态。玄宗晚年,经李林甫折腾,再经杨国忠折腾,包括选官在内的吏治已乱到了极点,这给潜规则的滋长蔓延造就了丰厚的土壤。再就是制度缺陷。唐朝选官有三种渠道,一般人走科举,当大官的子弟就可以凭借门荫入仕,当中等官有了一定资历的,其子孙也可以通过所谓的“杂色入流”进入“公务员”队伍,但这两种渠道在授官前都得经过学习考试。这样制度设计,培育了不公平的理念,就给潜规则的形成造就制度的缝隙。

历史像个灰色的影子,总在现实中若隐若现。最近一段时间,不少“火箭式”提拔的干部子女总是遭到群众质疑,而兵来将挡,水来土屯,当地总能给出“合理”答复。像某地一领导的女儿,三年工作经历,却结婚生子与升官两不误,网民强烈质疑,当地组织部门回应说,从报名到票决,其父“全程回避”,整个提拔任用程序符合规定,“无懈可击”。笔者相信当地组织部门的回应是有根据的,但也希望有关部门也要有自省意识,查一查,看一看,干部提拔任用有没有制度性缺陷?有没有显规则服务于潜规则的可能性出现?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