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天然”不靠谱干嘛不早说!

“纯天然”不靠谱干嘛不早说!

在广告中,“纯天然”和“更健康”两个词总是形影不离,也成为了很讨国内消费者喜欢的概念,然而,近日数位知名专家都表示,国内并没有“纯天然”、“天然”的定义。(5月31日《生命时报》)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的物质条件。但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消费者心中挥之不去的“心腹大患”,什么毒奶粉、毒大米、三聚氰胺、苏丹红、地沟油等等不时冲击人们的眼球。在这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语境下,渴求食品安全、健康的消费者,被逼无奈不得不返璞归真“崇尚天然”,其逻辑是既然众多“后天”加工制造的食品“不靠谱”问题多多,那么“纯天然”应当是最少污染、最放心的上上之选吧。于是乎,在精明的商家的运作下,“纯天然”概念应运而生,并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同。

“纯天然”的出现已经无法考证,却已经是家喻户晓、路人皆知,甚至成为了人们日常比对食品的一个常识性标准。现在专家骤然告诉人们,“纯天然”这东东并不靠谱,因为国内并无“纯天然”“天然”的定义!对这个“坑爹”的消息,消费者一时还真难以接受。

“纯天然”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让商家赚的盆满钵满。目前,市场上只要与“天然”挨边的商品,如植物的“天然纯正”、动物食品的“放养”“生态养殖”等,相关食品产品售价普遍高于一般商品甚至可翻倍。比如“天然”肉蛋类食品,常使用“散养”等字样宣传。在某超市的冷冻区,某获得绿色认证的品牌猪肉上面标注着“纯粮喂养”、“健康成长”,其大棒骨的售价为每公斤56元,几乎比普通大棒骨翻了一倍,却仍很畅销。还有就是果蔬,被直接打上“纯天然”的标签。比如“纯天然”的赣南橙号称自己不催熟、不打蜡,每斤售价比普通赣南橙贵1/5左右。可见,商家大打“纯天然”牌消费者频当“冤大头”的现象司空见惯。

“纯天然”坑害消费者明火执仗,监管部门耳目失聪严重失职。“纯天然”既然不靠谱,且是自始自终的“忽悠”。那么,作为食品包装管理部门、宣传广告管理部门、商标专利部门等诸多监管部门,难道没有一个部门识得“纯天然”的“庐山真面目”——一种彻头彻尾的虚假概念?让商家在包装上、在媒体投放广告、甚至在注册商标、申请专利上,大肆鼓吹“纯天然”、“无公害”“更健康”,让铺天盖地的虚假包装、虚假广告、虚假商标和专利大行其道,欺骗消费者,赚取非法利益。“纯天然”坑害消费者的行为明火执仗,是监管部门严重失职所致。

监管部门或许也会感到委屈,“天然”“纯天然”并非法定概念,也无行业标准,怎么去审查和监管呢?话虽不错,但监管职责,就是对于“纯天然”等无厘头的概念炒作,不因无标准而放任自流,而应严格把关作为虚假宣传或者广告予以坚决阻止,以免误导消费者,损害消费者的利益。岂能如此闭目塞听,尸位素餐?

对如此无能的食品监管部门,已经被“纯天然”“无公害”“更健康”等无厘头炒作概念骗取N多钱的消费者,只能无比愤怒而无奈地呐喊:“纯天然”不靠谱干嘛不早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