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账本”怎样让百姓读得懂?(2)

“晒账本”怎样让百姓读得懂?(2)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如果想彻底改变地方财政“寅吃卯粮”,改变“土地财政”,就必须要尽快启动财税体制改革,调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税收分配格局。

1.“全口径”预算“扎紧”钱袋子

“晒账本”:怎样让百姓读得懂?

近年,中央部门主动“晒账本”,为预算公开做出了表率。在北京市和陕西省已经公开的部门预算中,2013年收支预算总表中的基本支出项目中,已经出现了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这些经济分类信息。

但是,在一些政府部门的预算报告中,仍存在一些“说不清道不明之处”,不仅让人“雾里看花”,更暗藏一些花钱花招。比如,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策研究部门几乎每年都有“课题调研费”“重要文件起草费”,多的达到上百万元。这些项目本来应该属于“行政运行等支出”,不想却变成了“虚头巴脑”的项目支出,叫人看不懂。而培训费、管理费、服务费等日常行政经费作为项目支出,也很常见。

“预算制度改革要做到让全社会都知道钱用在哪里,要让百姓看得明、读得懂。”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说,2011年,我国取消预算外资金的概念,为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扫清了制度障碍。今后,要采取实际步骤,把政府所有财政性收支纳入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财政支出的很多问题并不仅仅是财政的问题,而和政府体制有关。”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一些财政的专项转移支付无论是从资金用途或名称上都感觉有问题,但迫于各方压力或其他因素,造成了财政资金的大量浪费。因此,财税改革更要与社会改革配套进行,尤其是加强财政支出方面的目标绩效考核。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则认为,要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必须从法律制度上建立起对政府部门财政收支的全口径的预算、决算的审查、监督、批准和制衡的预算制度。

2.把钱“花到该花的地方”

化风险:如何理顺政府“钱袋子”?

江西省崇义县横水镇城关幼儿园里,春意盎然,绿树成荫,到处飘荡着孩子的笑声。园长吴勋华告诉记者,园里的滑梯和水池都是去年财政拨款采购和修建的。

“今年,园里又有47名贫困家庭的儿童获得了省财政提供的每人400元的入园补助。”吴勋华说。

在税收收入增幅放缓、地方可用财力吃紧的背景下,江西省财政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一季度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民生支出达415.2亿元,占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55.7%。

近几年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在减少,鉴于今年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地方债务到期或即将到期,地方政府的还债行为是否会对经济运行、民生投入造成压力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地方债务风险不可轻视。”有专家指出,从地方债务这个视角切入,可以发现许多问题,包括地方财政运行中的某些紊乱、中央和地方政府间事权与财权的不够匹配、地方政府职能转型导致的公共支出压力,以及由财政支付困难转化而来的局部社会矛盾增加,等等。

专家认为,如果想彻底改变地方财政“寅吃卯粮”,改变“土地财政”,就必须要尽快启动财税体制改革,调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税收分配格局。

“未来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心,当是健全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贾康认为,今后应侧重深化省以下分税分级财政体制改革,推进省直管县、乡财县管等改革措施。在财政层级结构“扁平化”的过程中,进一步理顺政府间财政分配关系。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指出,随着我国进入城镇化建设的新阶段,必然会要求财政支出结构进行相应调整,进一步提高当前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财政社会性民生支出占总体支出的比例,实现向“民生财政”的转换。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