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中国梦的奋斗之歌——三十九论中国梦

唱响中国梦的奋斗之歌——三十九论中国梦

摘要: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我国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本国情还将长期存在。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但我国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本国情还将长期存在,面对这种基本国情和严峻的现实,我们只能在中国梦的召唤下,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而没丝毫理由放松要求、沉迷享受、追求奢华。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内涵丰富,但艰苦奋斗精神,恐怕无论什么时候也是不能忽视的一条。党的十八大后中央作出的“八项规定”,实际上也是对我们党艰苦朴素、艰苦奋斗优良传统作风的恢复和发扬。

有些同志认为,过去条件差,国家穷,没办法,才需要艰苦奋斗,而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小康社会了,正在向现代化迈进,再讲艰苦奋斗未免不合时宜了。

诚然,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综合国力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神州大地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盛世景象。我们完全有理由为此感到自豪和骄傲。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目前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大,人口多,底子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本国情还将长期存在,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目前人民生活虽然总体上达到了小康水平,但这种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从东部到中西部,城市中那些待业失业人员生活还很困难,农村中还有几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之下,个别中小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社会上不少的弱势群体还急需救助。面对这种基本国情和严峻的现实,我们只能在中国梦的召唤下,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而没丝毫理由放松要求、沉迷享受、追求奢华。

有的同志说,实现中国梦,追求的就是享福,如果总是强调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那就什么成果也享受不着了,人的一辈子岂不是白活了吗?

其实,艰苦奋斗不仅不会耽误我们的人生,而且恰恰是使我们的人生出彩的一个法宝。早在新中国建立之初,毛泽东就指出:“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他讲这句话的背景是,当时有的同志提出,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而资本家吃饭有五个碗,这不行。而毛主席说:“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头出来的。”当然,现在生活条件改善了,我们军队官兵的伙食早已经不是“盐水加酸菜”了。但是,艰苦奋斗作为一种宝贵的革命精神,却是永远不能丢弃的。因为在我们共产党人的辞典里,艰苦奋斗不仅是克服困难、改变命运的手段,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和精神境界。缺衣少食,求助无门,生存的本能会把任何人都逼上苦熬苦斗之路;而生活富裕了,条件改善了,却仍然能自觉地坚持“两个务必”,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才更能显示出共产党员不同一般人的高尚思想境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