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

中纪委"退卡"大限至 关键是把权力关进笼子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5月27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召开了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会议,要求纪检监察系统的在职职工干部,在6月20日之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而今天,就是最后期限。

"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反映的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一次活动标准并不高,既属必要,又具可行,应是大家都能做到的。"在5月27日召开的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领导干部要带头清退,发挥表率作用。

此前,甚至有媒体报道,中纪委退卡的大限将至,导致出售高尔夫会籍的官员增多,会员卡开始贬值。这两天,中国之声也在持续调查此事。在一家深圳高尔夫会员卡中介公司的网站上,一些会员卡的交易价格,有略微下降。但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那只是参考价而已:

工作人员:网上的价格不作数的,你要重新再确认。二手的一定是每一张单卖出来的那个价格。他可能会便宜一点,也可能会稍微贵一点,要根据那个卖出来的人,所以网站上的价格只能作一个参考价。

不过,北京的一位高尔夫会员卡公司的中介人员却表示,会员卡并没有降价:

记者:那现在这段时间的价格是不是能便宜点?

中介人员:都一样了,怎么查都一样,官员都能打球。不在北京打,我飞去海南打,飞去日本打。

怎么查都一样?为什么会出现这种不怕查的情况呢?调查中,中国之声记者了解到,会员卡的实名制当中,有空子可钻。比如,通过转卖公司的方式,逃避个人实名制:

工作人员:原来我用公司名义买的这张卡,很多公司都是只登记,后来就注销了,没用了,这公司基本上是空的,我就把公司卖给你,做一下公证,名字徐总就写个徐,如果你觉得不方便,在登记的时候就直接改成徐总或者是徐星星之类的或者少些一个字就可以了。怎么查都查不到,他去球场怎么查也查不到。

就是说,以转卖公司的名义,达到转让高尔夫会员卡给个人的目的。而在登记名为公司的会员卡之下,还有另外一个变种,就是公司卡1+1。也就是,一个实名卡,搭配一个不记名的卡。而这种卡,要比单纯的个人实名卡,贵出一倍以上。北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负责销售的工作人员说,搭配的不记名会员卡,随便给谁用都可以:

工作人员:18洞这边,目前我们个人卡是118万人民币,1+1卡是360万人民币。

记者:1+1卡是怎么回事?

工作人员:1+1的是有一个是记名的,有一个可以不记名。

但这并不是高尔夫会员卡实名制漏洞的全部。更致命的漏洞在于,这种高档消费场所的私密性。深圳一家高尔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说,除非征得会员本人同意,否则,不会向任何人透露会员的个人信息:

工作人员:我们这边除非是会员本人来查自己的资料我们才同意。万一上面人查的话,我们这边,像这些入库的东西即使在我们这边,我们只能说不在我们这边,查不到,只有这样说。这种东西在电脑上面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不会说,不会那么傻,别人说查什么我们在系统上就打开什么。

听到这儿,让人难免感叹一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太让人惊讶了,这么多漏洞,摆在反腐人员的面前,或许就是一个又一个的侦办陷阱。对于这些变相的腐败,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伟光认为,要想完全堵住漏洞,有难度:

杨伟光:他衍生出来的形式太多了,最直接的就是钱,接着才会衍生出来会员卡,明天可能衍生出其他的形式。应对种类多样的会员卡、购物卡,名目繁多,种类多样,我们没有办法来一一来堵住的。

不过,在杨伟光看来,如果紧盯着如何堵住这些漏洞,只是治标之策。要治本,最关键的,还是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杨伟光:我想应当抓的问题不在于说他得卡怎么办的,而在于管住我们这些国家权力机关,让他们避免把手伸到这个领域。所关注的应该是你担任公职之后是不是用了公权,我觉得堵住这一点就够了,这才是正本清源的一个最根本的方法。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